收藏文章 

2018-11-12

圖書館童書損耗勁 去年近20萬冊 僅28人要賠償

  【晴報專訊】不少家長會趁假日帶子女到圖書館「打書釘」,惟近年圖書館的兒童圖書損耗率愈來愈嚴重,去年因損耗註銷的數量達近20萬冊,比2015年約11萬冊增近8成;但過去3年每年因毀書需賠償僅得10多人至20多人。有立法會議員形容,數字響起警號,促康文署嚴格跟進毀書情況。

 

圖書館是學生在假期消磨時間的地方,但書籍損毀或會影響他人閱讀。

 

  部分家長希望子女自幼培養閱讀習慣。黃太不時到粉嶺南公共圖書館借書,但她不止一次發現,部分圖書的頁面遭劃花及貼上卡通貼紙,「有時借書沒留意圖書遭毀壞,估計是小朋友做的,家長也有責任看管及教育他們。」

 

去年童書註銷量 佔整體四成

 

 

  記者曾到上址圖書館視察,發現部分兒童立體圖書及可摺疊的遊戲圖書都有破損,如有些書脊已「甩掉」一半、部分頁面被撕去一角,由圖書館用膠紙暫時性修補。成人圖書則較少有劃花的情況。

 

  本報向康文署查詢,署方指2015年至2017年的3年間,因損耗註銷書量分別為33.1萬、50.7萬及48.6萬冊。當中兒童書籍去年就有19.4萬冊因損耗而註銷,佔去年整體圖書損耗近4成,且比2015年的10.9萬冊增加約78%。

 

  按署方規定,圖書館資料如遺失或遭損壞,借用人須繳付重新添置該項資料的款項,亦須繳付該款項的20%附加費。但過去3年,因損毀書籍而需賠款的讀者,分別只有11人、13人及28人,每人罰款介乎18元至807元。

 

議員指量大 促研究追討賠償

 

  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侯漢碩表示,曾在上水石湖墟公共圖書館為子女借書,「有2、3次經驗是圖書被畫花,還有1次是頁面被撕爛」,估計是兒童讀者年紀細,部分人或不受控地損壞書本。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圖書損耗數量龐大,且增加趨勢已響起警號,批評康文署「無做任何動作」,但現時圖書館閉館時,市民可在館外還書箱或3個港鐵主要轉車站直接投書歸還,也是「漏洞」,促當局研究如何追討毀書賠償。

 

康文署指包括正常耗損 不能與罰款數字比較

 

 

  康文署解釋,罰則主要針對在圖書塗寫、畫記號、弄污、損壞或銷毀等;而因破損而註銷的兒童書籍,包括外借流通、館內閱讀或使用一段期間後引致的正常耗損,署方稱「兩種情況和數據不能直接比較」。前綫職員如發現書籍有損耗會揀出處理,若損耗輕微會將書籍修補,或在書籍加貼告示,繼續供讀者借閱。如損耗情況已影響流通性將檢視及按程序註銷,或安排補購。

 

  至於職員檢查剛歸還圖書時,若發現被損毀或弄污,會按受損的嚴重程度而考慮向最後借閱人追討賠償。市民離開圖書館前,應確定借出圖書館資料完整及無損壞,若有損毁應即時通知職員。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圖書館 #損耗註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