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6

滴藥水後不閉眼 青光眼恐惡化

  【晴報專訊】青光眼為香港頭號致盲眼疾,現時以眼藥水為第一綫治療,但有機構調查發現患者用藥時程序和技巧出現問題,包括逾9成半人用藥後未有閉眼,眼科醫生提醒,此舉會影響藥效,而且藥水可能有副作用,應諮詢醫生意見及小心使用。

 

眼藥水若用錯方法,可影響藥效,令眼疾惡化。

 

  香港防盲協會於2013年9月至2015年期間,以問卷訪問了57名青光眼患者,發現不少患者在使用眼藥水時,程序和技巧出現問題,包括96%人用眼藥水後未有閉眼1分鐘;49%人沒有拭去眼外的多餘藥水;亦有44%人滴多於2滴眼藥水。

 

  香港防盲協會公眾教育聯席主席何俊浩醫生表示,如用藥後未有合上眼,或令眼睛無法有效吸收藥水致降低藥效,從而引致眼疾惡化。另外,有研究發現眼藥水有不少副作用,例如可引致心跳減慢和引發哮喘等,患者不應過量使用;至於沒有清理眼邊多餘的眼藥水,亦可能引致皮膚敏感、甚至發炎。

 

部分含防腐劑 可致皮膚敏感

 

  50多歲的戴先生於2010年確診青光眼,開始接受治療,今年6月獲醫生處方新的眼藥水,使用後眼部周邊皮膚痕癢發紅,且出現小水泡,需立即停用及處方抗敏藥膏。其主診醫生、香港防盲協會前主席周伯展醫生說,戴先生的個案較罕有,新舊藥水唯一分別是含有防腐劑,顯示戴對防腐劑敏感,而現時不少眼藥水均含防腐劑,如用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青光眼 #眼藥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