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7

中國「基因編輯」B免疫愛滋 真假成謎

  【晴報專訊】基因編輯的「超級人類」終在現實世界出現?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學者賀建奎宣稱,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雙胞胎基因編輯嬰兒,本月在內地出生,其中一人能抵抗愛滋病感染。消息令國際科學界震驚,譴責以人類作實驗的風險和倫理問題。但有中媒踢爆有關研究未經國家批准,深圳衞計委已宣布會介入調查,而南方科技大學及涉事的深圳和美醫院均否認知情。賀建奎明將出席在港舉行的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

 

第2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今日在港揭幕,賀建奎明日會出席。 

 

  由港科院聯同倫敦英國皇家學會、美國國家科學院和美國國家醫學院舉辦的第2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今揭幕,賀建奎明日亦會出席,發表關於人類胚胎編輯的演講。但會議前1日,美聯社和人民網昨分別報道,賀建奎團隊聲稱以「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製造出一對經基因編輯的嬰兒,如屬實將是全球首例。

 

不合道德倫理 被指「人體實驗」

 

在胚胎進行基因編輯於美國被禁止,但在中國則只禁止複製胎兒。(設計圖片)

 

  賀建奎表示,基因編輯手術比起常規試管嬰兒多一個步驟,團隊以5微米、約頭髮二十分之一細的針注射「Cas9蛋白」和特定的引導序列到受精卵中,團隊成功使其中一人的CCR5基因失效,從而避免引起愛滋病的HIV病毒進入細胞,但研究未在任何獨立學術期刊發表。賀又稱雙胞胎父母不願表露身份,但透露是從北京的愛滋病志願組織招募夫婦參與研究。

 

  目前美國禁止在胚胎進行基因編輯,而中國則只禁止複製胎兒。消息一出引起不少質疑,其中基因學專家Kiran Musunuru形容是「人體實驗」,難合乎道德和倫理,又指嬰兒實際上未必能避免愛滋病感染,卻有機會面臨未知的健康風險;亦有科學家指,目前證據難以論定基因編輯的成效,質疑該基因編輯並不完整,而參與研究的父母並未完全明白風險。

 

學者賀建奎

 

  賀建奎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聲稱,項目得到深圳和美醫院批准,但深圳和美醫院昨否認知情,亦否認雙胞胎在該院出生。賀所屬的南方科技大學則指,賀已於今年2月停薪留職,有關研究是賀在校外開展,校方與學系均不知情,認為嚴重違背學術倫理和規範,會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深圳衞計委昨在官方微博稱,深圳和美醫院未按要求備案,會調查網上流傳的所謂「倫理審查書」。

 

  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昨稱,未有閱讀賀的相關文章,不便評論和回應。港大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回應查詢時指,對健康胚胎進行CCR5編輯並不理智,亦不合倫理,指CCR5基因對免疫細胞功能重要,完全沒有該基因會增加患其他疾病風險,亦不能完全避免感染愛滋病。

 

研究申請書疑造假

 

  賀建奎富爭議性的研究到底曾否獲得內地相關部門批准?據國家衞計委2016年12月1日實施的《涉及人的生物醫學研究倫理審查辦法》,列明指定範圍的生物醫學研究,須通過倫理委員會的審查。

 

  惟網上流傳一份該研究的申請書,日期為去年3月7日,上面有7位學者簽署及深圳和美醫院的蓋印,指其「符合倫理規範,同意開展」。但有內地媒體發現,其中一位簽署的委員表示對該研究不知情,亦未曾簽署文件,更指該倫理委員會去年5月8日才成立,比申請書列明日期還要遲,而比對簽名與醫院名單,7名簽名委員有4名與和美醫院醫生同名,其他3人則因字體問題無從辨識。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基因 #基因編緝 #愛滋病 #人體實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