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8

籲商界民間合作主動回收 環團4個月回收9萬紙包飲品盒

  【晴報專訊】有環團打破政府宣傳品指「紙包飲品不可回收」的迷思,今年7月起回收紙包盒,4個月收9萬個盒。環團籲政府推紙包飲品生產者責任制前,飲品生產商應與民間合作及主動回收其生產的紙包盒。同時,有回收商引進機器,望明年起可回收本地紙包飲品,屆時連紙杯亦可回收。

 

(iStock)

 

  每年有約43,000噸紙包盒丟入堆填區。綠色力量在社區首推紙包盒回收,4個月在全港17個協作回收點共回收紙包盒逾1噸,點算其中4星期回收得來的紙包盒後,發現當中維他紙包盒廢物有4,308個,佔73.5%;其次是太古可口可樂香港,佔9.1%。綠色力量高級教育及項目主任余健綱批評,飲品品牌漠視生產者回收及再造產品包裝的環境責任,任由民間補貼金錢及社會成本處理廢物。

 

余健綱

 

維他奶︰正探討解決方案

 

  本地回收商「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創辦人葉文琪在回收基金資助下,購買處理機器,料下年中可回收本地紙包盒,每日處理量達10噸,可消化全港10%飲品盒。紙包盒回收再造後有價有市,高品質紙漿可成原料材出口內地,分離出的鋁塑亦可成為建材。

 

  維他奶指包裝確保產品質量和安全,提供紙盒包裝是迎合不同消費模式,要有效管理包裝廢物需製造商、政府、回收商及消費者等努力;由非政府組織、飲品業及回收行業等代表組成「一次性飲品包裝工作小組」正探討飲品包裝解決方案的研究,報告下月公布。可口可樂則指自2016年起支持非牟利機構推出飲品紙盒回收試驗計劃,會續支持教育項目,並與回收業界探討可行和有效回收計劃。

 

環保署︰回收成本高

 

  環保署表示,紙包裝盒須透過特殊技術把各種物料分離處理才可有效回收,加上成本高,現時香港並沒具成本效益的處理設施,但回收基金正資助在元朗設紙包盒回收再造廠房,預計最快明年中投入生產,若確定紙包盒有合適、穩定、符成本效益的回收出路,將積極考慮納入回收範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紙包飲品 #回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