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9

7對父母參與研究 1人懷「基因編輯」B後流產

  【晴報專訊】震驚全球的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擾攘多日,負責研究的深圳科學家賀建奎昨如期出席在港大舉行的學術峰會,是其研究曝光後首次露面。他首先就部分研究結果意外洩露致歉,又承認所屬的南方科技大學對研究不知情,更透露有另一參與基因編輯實驗的母親曾懷孕,惟最終流產,但強調對研究感「自豪」。惟多位與會學者均質疑其研究沒必要,更直斥賀「不負責任」。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起關注,有學者擔心監管機構會收緊準則,或令研究步伐倒退。(iStock)

 

  賀建奎昨如期出席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惟到發言前一刻才步入會場,更在會前表明演講後不會接受傳媒訪問。他在台上演講時,首先就部分研究結果意外洩露致歉,但迴避了倫理審查被指造假質疑,又承認南方科技大學對研究不知情,又指研究已交予期刊評審,但無透露期刊名稱。被問到是否有其他經基因編輯的胚胎被放回母體時,賀承認有另一個「潛在懷孕(potential pregnancy)」,台上主持Robin Lovell-Badge即補充指是「化學懷孕(chemical pregnancy)」(意即「早期流產」)。

 

 

  會上多位與會者均質疑賀的基因編輯實驗是否必須。賀建奎回應指,相信這些兒童需要保護,因目前未有相關疫苗,更表示個人對今次案例感「自豪」,因雙胞胎的父親「Mark」曾經對生活失去希望,但成為父親後不再負面,更表示會努力照顧家庭。賀更說,如果自己孩子有同樣遺傳病風險,他會「第一個嘗試(基因編輯)」。

 

指均受良好教育 了解風險

 

  有人亦問到賀如何招募志願者,而參與的父母又是否明白風險並同意。他表示,先後從志願組織招募到8對夫婦,其後1對退出,而所有夫婦都受過良好教育,對HIV感染和基因編輯均有相當了解,且只有男方是HIV帶菌者。他指,自己有參與美國衞生研究院關於取得實驗對象同意的指引。團隊和他先後兩輪向參與夫婦解釋條文及風險,自己更是「逐字逐行」解釋。他們過程中可以發問任何問題,然後他們可以商量,甚至回家考慮是否參與研究。他又透露起初是自行支付研究經費,但其後由大學負責,他名下的公司未提供資金、人力和地方。

 

  惟籌委會主席David Baltimore在提問環節前,以個人身份發言認為,實驗過程並不透明,又指實驗在醫學上沒必要,認為賀「不負責任」。他表示,籌委會稍後將開會討論和總結立場。

 

實驗不能驗證 被質疑無意義

 

  中國生命倫理學家邱仁宗則認為賀不應利用媒體發布研究,質疑他是為了成名。他會後重申,實驗成效無法驗證是最大問題,因不可能刻意讓嬰兒感染HIV病毒,質疑「做這個(實驗)有甚麼意義?」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則重申,目前有藥物和雞尾酒療法可控制HIV病毒,同樣認為醫學上不必要進行基因編輯,且技術本身未成熟,準確度不高,認為現在「唔係時候(進行實驗)」,擔心有機會令監管機構收緊準則,或令研究步伐倒退。

 

  此外,內地傳媒報道,賀在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的辦公室已被查封,門外名牌亦已被移除。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昨在網站發稿稱,省和深圳市已成立聯合調查組,全面調查事件。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基因 #基因編緝 #嬰兒 #賀建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