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9

食安把關馬虎 測輻射樣本由進口商揀

  【晴報專訊】食安中心為食品安全把關,惟審計署發現,中心在公布食物事故及處理投訴耗時,有個案在接獲投訴後近4個月才抽取樣本,拖延42天才公布,結果有問題樣本已售罄;更有逾半需回收食物不了了之。在抽取空運進口食物時,亦發現每個批次只檢查1箱,且拿最方便拿取的檢查;部分日本食品的輻射測試,僅抽查由進口商預先選好的樣本。

 

審計報告指,食安中心人員無適當地依循檢驗程序,故不足以保證輻射污染檢驗結果量度了正確的污染水平。(設計圖片)

 

  審計報告揭示,今年1月25至31日的空運進口食物,所簽發的138張進口許可證中,97%即134張是在無提交所需證明文件下簽發。食安中心解釋,空運時間短,進口商難及時收到衞生證明書正本,人員會核對進口許可證申請表資料,確保批次是經認可。但審計署稱,人員並非經常遵循有關程序。

 

  另外,5至6月署方視察20次空運進口檢查,發現每批次只檢查1箱食物,且檢查最頂、方便拿取的。而在12次對日本進口食品進行輻射檢查時,發現樣本均無量重,便在電腦直接輸入1公斤,58%樣本更無去除非食用部分便量重,或影響測試結果。例如有人員將連殼帶子樣本量重為3.367公斤,再將帶子除殼後放入量杯,便直接輸入1公斤。中心解釋,裝滿一個量杯約為1公斤。陸路進口方面,發現1至4月的59輛車中,9輛至少1次逃避到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檢查。

 

接獲投訴至結案 6成相距逾30日

 

  審計報告亦發現,食物事故由2013年的1,339宗,增至去年1,713宗,增幅28%。但去年106宗測試個案不合格中,由抽樣至公布結果,需時1至88天,平均為19天。去年亦有5,569宗食物投訴,較2014年升30%,但61%個案由接獲投訴至結案相距逾30天,38宗更逾240天。有個案是2016年8月接獲奄仔蟹含禁藥投訴,在119天後才抽取樣本、收到測試結果42天後才公布,但該批有問題奄仔蟹已售罄。

 

  另外,去年中心有23次食物回收行動,但51%產品並無收回,亦無定期提交報告。中心稱,回收情況取決於產品或已售罄、消費者不交回及已被食用。

 

審計署認為食安中心大比例監察屬於低風險的蔬果,建議中心不時檢討計劃。

 

  審計署建議,中心應訂明空運進口食物抽樣數量,擴大檢查範圍,並監視食物監察機制,及加快投訴調查工作。食環署同意有關建議。

 

樣本送驗延誤多 最嚴重遲230天

 

  審計署分析去年10個食安中心的監察項目,發現18個樣本送往化驗所時出現延誤,其中一半耽誤19至55天,其餘耽誤56至203天,最嚴重長達230天。有個案在去年3月中從超市取得樣本作抗氧化劑測試,惟因化驗所需處理大量緊急樣本,致該樣本放在食環署至10月,共延遲203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物安全 #食安中心 #審計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