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30

佔中9被告表證成立 陳健民自辯︰控罪不合理拒認

  【晴報專訊】佔中發起人等9名參與佔領中環人士昨被裁定表證成立,次被告陳健民昨自辯指於2014年就民間公投選出的政改方案與政府對話,惟政府不願談判,「連公投報告都留在梳化上便離開」。

 

 

  次被告陳健民為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他指因本案審訊的關係,將提早明年1月退休。於其代表資深大律師麥高義詢問下,陳指外界視他屬溫和民主派,他覺得真普選不止一人一票的選舉,還要容許不同背景候選人參選。陳認為香港社會已成熟,若再不讓人民有真正選擇,政府得不到人民支持,深層次問題將不能解決。

 

稱認罪影響香港言論自由

 

  陳認為公民抗命的核心精神是參與者透過自我犧牲,以感召社會關注不公義的情況,而公民抗命只是最後手段。陳於2013年3月於報章發現有關「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文章,提及參與者應自首等。陳指「不使用暴力係公民抗命至高無上的原則」,解釋自己不認罪的原因是他認為控罪不合理,若認罪將對香港的言論自由影響深遠。

 

陳健民(右)憶述14年9月28日獲學聯常委同意遂由戴耀庭(中)宣布啟動佔中,左為朱耀明。

 

  陳健民指,與戴耀廷及朱耀明商討後,就公民抗命訂立4步曲,包括商討、民間公投及與政府對話,最後才是佔中。2013年3月27日3人發表信念宣言,至翌年5月舉辦了多場商討日,總結得出了3個政改方案,民間公投選出了真普聯的方案,3人遂就方案要求與政府對話。

 

  直至同年7月29日,終獲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接見,但當中未有詳談方案。陳指當時「林鄭只不斷叫我們結束」,陳斥政府根本不願實質談判,「連公投報告都留在梳化上便離開」。

 

  陳指直至2014年8月31日人大常委下決定,他們便認為沒有空間對話,「將進入抗命年代」,陳指他們3人一直都計劃於同年10月1至3日在遮打花園集會後繼續佔領,陳預計佔領者會留守至10月5日。對於9月26日學生衝入政總重奪公民廣場,陳指事前並不知道,當晚他們仍商討有關10月1日佔中的行動細節。

 

  陳憶述同月28日凌晨獲學聯常委同意宣布提早佔中,遂由戴宣布啟動佔中。陳指當時台下有人斥他們騎劫學生運動,其後學生領袖拒絕再讓他們站台,他們3人只好坐在台邊。陳又指原本運動有數千人參加,至黎明時分只剩下約數百人,令他感很大打擊。案件今續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佔中 #陳健民 #自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