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03

讀障童逾2萬 10年新高 部分未獲特別安排

  【晴報專訊】香港現有逾2萬名讀寫障礙學童,創10年新高。教育局雖要求學校提供特別考試安排,如加時、朗讀試卷,不過部分學童卻未獲調適,致考試常常不及格;有醫生估計,約兩成中小學沒提供相關調適。教育局稱,過去3個學年分別收到中學和小學SEN(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家長提出相關投訴各一宗,但經學校與家長磋商後已達成共識。

 

不少讀寫障礙學生因難以寫出完整句子,在考試中往往難以取得佳績。(iStock)

 

  據教育局統計,17/18學年公營普通中小學中,有逾2萬名學童患讀寫障礙(下稱讀障);研究顯示,每10個學童便有1個確診患讀障。社工盧小姐的女兒於私校讀小五,小一開學時已發現她寫字漏筆劃情況嚴重,亦不能寫出完整句子,評估後確診患讀障、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

 

有家長極力爭取未能成功

 

  盧說,她將臨床心理學家報告交予學校,冀考試獲調適;惟學校稱未試過有關安排,亦擔心其他家長覺得不公平而拒絕要求。她指,女兒的中文考試常常不及格,每年開學她會主動聯絡班主任,解釋女兒的限制;班主任則安排女兒坐較前位置等。

 

  有關情況不限私校發生,黃小姐患讀障的女兒在津校讀小二,同樣未獲考試調適。她指女兒3歲時已無法專注,亦有寫字左右調轉等情況,至4歲時因被老師投訴,黃遂帶女兒到普通科求診,其後等了14個月才獲轉介做評估,被確診患讀障及ADHD。黃指,雖然她將讀障報告交給學校,但校方只提供作用不大的功課輔導班及簡單讀障小組訓練。

 

有學校憂對其他學童不公

 

丁錫全醫生認為,讀障童未獲考試特別安排,或與家校溝通欠佳有關。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林蕙芬指,據她觀察,現時約兩成中小學未提供考試調適,而學校通常會解釋是為免對其他學童不公平、可招致家長投訴及行政問題。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認為,未獲調適原因與家校溝通欠佳及學校意識不足有關。他指,直資及私立學校較抗拒錄取讀障學童,擔心會拖低整體學習成績。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賴子文認為,現時大部分學校都對讀障童有特別安排,估計如未有提供,或與憂慮其他家長覺得不公平有關。

 

  教育局表示,學校需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學生需要、調適安排成效,及會否對其他學生構成不公平等,從而提供合適的特別考試安排。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讀寫障礙 #特殊教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