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04

建制派或動議 褫奪朱凱廸議員資格

  【晴報專訊】欲參選村代表選舉的議會陣綫立法會議員朱凱迪,遭選舉主任以其「隱晦地」支持港獨為由,裁定提名無效,取消參選資格。朱凱迪批港府將「紅綫」無限伸延,民主派昨發表聯署聲明譴責港府政治審查。有建制派促政府褫奪其立法會議員資格,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稱,暫未接獲任何議員的彈劾要求,但不排除會追究。

 

朱凱迪昨日聯同民主派會見傳媒,批評政府政治審查。

 

  朱凱迪於2016年首度參選立法會選舉,以高票當選,惟前日被選舉主任取消其參加明年元朗元崗新村居民代表選舉資格。通知書指,朱兩度回應選舉主任提問時,無回應是否提倡或支持香港獨立屬自決選項之一,認為朱有意迴避,透過行使和平主張港獨的權利為名,隱晦地確認支持香港獨立是港人選項。

 

選舉主任指朱隱晦地支持港獨

 

  朱昨重申,自己無迴避選舉主任問題,認為政府現已將「沒有反對港獨主張」的想法納入紅綫,假如將今次選舉主任的邏輯引入,民主派日後亦可因而被指違反宣誓內容。

 

  據《基本法》第104條及人大釋法列出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公職人員,未包括鄉郊代表及區議員。民主派24名議員昨聯署聲明,譴責港府政治審查,隨意劃紅綫,要將審查延伸至明年區議會選舉。民主黨胡志偉批評政府損害核心價值,無助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曾與張建宗會面的公民黨郭榮鏗說,對方指選舉主任裁定符程序公義。

 

李慧琼稱,暫未就褫奪朱凱迪的議員資格展開討論。

 

  有建制派指朱的港獨主張違背立法會誓言,要求褫奪其議員資格。李慧琼指,建制派本來認為今屆任期餘下1年多,希望和諧進行,但現或要再討論,不排除追究,暫未收到任何議員提出彈劾朱的要求。經民聯梁美芬指,任何人若想出任公職人員都不能主張港獨或自決。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朱凱廸 #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