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1

無人駕駛保母車 猛衝落斜奪4命

  【晴報專訊】北角昨午發生恐怖車禍!一輛保母車疑沒拉緊手掣,在司機甫下車之際即沿斜路往下狂衝百米,先把試圖「救車」的司機捲入車底,再橫越繁忙的英皇道,並剷上行人路和撞向途人,期間3人更被壓在車底。事件共造成4人死亡、11人受傷,多名傷者更情況危殆。

 

保母車把途人撞得橫七豎八,大批傷者倒在地上,更有人被壓在車下,動彈不得。(讀者提供)

 

  事發在昨天下午近2時,該輛保母車接載蘇浙幼稚園的學童後,停在下斜坡度達8度的北角長康街近堡壘街路邊,62歲司機下車準備交更。但當司機剛下車關上車門之際,保母車突然向前溜,司機見狀追前企圖把車截停,但卻是螳臂擋車,自己還被保母車捲入車底和拖行20米,身受重傷。

 

撼2輛的士越英皇道 撞牆始停

 

 

  此後保母車愈溜愈快,先擦撞到2輛的士,然後狂衝橫越英皇道東西行車線。據悉,英皇道上並沒車輛被波及,但保母車也因此毫無阻擋,直剷上對面途人熙來攘往的行人路,再撞入熙和街,撞毀店舖及璇宮大廈的門口才停下。

 

  由於事出突然,途經市民大多不及走避,多人如「打保齡」般被保母車撞飛,傷者橫七豎八倒在地上,更有3人被壓在車底,一時間現場驚呼和慘叫聲四起,場面混亂。

 

另釀11人受傷 多人情況危殆

 

現場傷者眾多,大批消防及救護員到場拯救。

 

  未幾消防和救護人員陸續趕到,立即為傷者急救,又花了20分鐘把3名被困車底途人救出,但其中一名老婦頭部受重創,當場慘死。其餘傷者,包括保母車司機,稍後由救護車送院,但其中3人亦因傷重返魂無術,令死亡人數增至4人,另有多人情況危殆。

 

車Cam片段可見,司機下車關門的一刻,保母車即向前下衝。(網上片段截圖)

 

  有路經汽車的車Cam拍下司機下車、保母車衝下斜路的全過程,短片在網上瘋傳。

 

  據悉,4名死者分別2男2女(70至83歲),傷者則7男4女(22至89歲),不少是出門買東西的街坊長者,當場喪命的80歲婦人當時就與印傭往附近買餸。

 

  警方隨後封鎖現場調查,初步不排除保母車下車前未拉手掣或「拉得唔好」肇禍;警方透露,首批到場消防人員,曾看到該車手掣沒有拉上。

 

  另外,據保母車負責人舒太稱,涉事保母車司機入職約1年,「好盡責,好緊張啲嘢」。她事後曾趕往了解,得知慘況後情緒激動。

 

 

逾13噸撞擊力 足以撞翻電車

 

 

  運輸署及警方確認,北角保母車意外的肇事路段坡度為1:10,斜度為8度。有機械工程專家估計,車輛當時以時速約56公里衝入店舖,並以13.7噸撞擊力衝向路人,威力足以令大廈外牆倒塌,甚至令經過的電車翻倒。有區議員則指,出事路段長康街以往較少保母車停泊,但該區不少路段如炮台山道等均有「長命斜」,曾建議當局安裝減速壆,惟遭運輸署拒絕。

 

  港澳法庭交通意外重組專家兼註冊工程師盧覺強分析指,據現場斜路的斜度及溜前逾百米推算,當時保母車以13.7噸撞擊力衝向馬路及行人,威力足以令路邊石壆或大廈外牆倒塌,「如英皇道有電車,打橫撞的話,電車都翻車!」

 

區內長命斜多 當局拒裝減速壆

 

專家指肇事路段頗斜,倘車輛溜前,10個人也難制止。

 

  盧又指,肇事路段坡度為1:10,斜度達8度,算是頗斜的斜路,與跑馬地藍塘道斜度相似,「荃錦公路都只是7度」,車輛下斜推力達940磅,即使有10個人推車頭亦無法令車輛停下。

 

  他提醒市民,發現車輛溜前或溜後,都不要嘗試以人力阻擋,否則只是「螳臂擋車」。

 

  東區區議員鄭達鴻表示,北角區依山而建,不少道路由山上直達英皇道,其中炮台山道、繼園街均有「長命斜」。

 

  他指,曾向區議會建議於有關斜路安裝減速壆即「路拱」,以減少意外發生造成傷害,惟遭署方拒絕。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學童車組主任譚偉照指,保母車工時一般由早上7時至下午5時,中間有2次休息時間;若短途路程,一輛保母車會接載一間幼稚園及一間小學的學生,事發時應為司機完成接載幼稚園放學後的休息時間。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初步看事件或涉人為疏忽,第三者財物如的士被撞毀、店舖受損等,需司機或車主作出賠償,而事件中涉及人命傷亡則會由保母車的承保公司賠償。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車禍 #斜路停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