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4

25%人置業靠父幹 逾半借首期未還

  【晴報專訊】樓市近來有降溫趨勢,一項調查顯示,近60%人認為樓價會於未來1年下跌,創一年新高。現時置業首期動輒逾百萬元,過去十年有25%人需靠「父幹」或「祖父幹」資助置業,平均借50萬元,當中逾60%人是千禧世代,且56%人未有償還首期。學者指,因外圍經濟前景不明朗等因素,未來一年未是置業好時機,樓市一旦逆轉有機會跌20至30%。

 

最新調查發現,57%人認為樓價會在未來一年下跌,但同時有過半人認為在未來十年仍未有能力置業。

 

  花旗銀行今年第四季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訪問逾500名21至60歲市民,受訪者認為樓價在未來12個月下跌或上升的比例「大洗牌」,57%人認為會下跌的創一年新高,較首季升45個百分點;認為樓價上升者則由第一季64%跌至第四季18%。今年第四季亦有67%人認為現時非置業好時機。

 

6成人料樓價未來一年下跌

 

  在未買樓人士中,63%人認為未來十年仍未有能力置業,45%人寧將錢用於外遊及用餐,而不會儲首期。置業主因包括個人生活空間的需要(56%)、投資目的(51%)及改善家庭及自己的現有生活環境(38%)。

 

花旗銀行總經理林智剛

 

  香港花旗銀行總經理林智剛補充,調查揭示在過去十年有做按揭的買樓人士中,25%人需靠「父幹」或「祖父幹」資助首期,平均借50萬元,當中63%人是千禧世代。惟受長輩資助的買樓人士中,56%人未有償還首期,僅21%人償還部分首期。另外,過去十年約13%人曾賣樓,人均賺180萬元,其中近30萬人「落錯車」,即賣樓後無法再置業。

 

  陳小姐(化名)今年初於新界東置業,斥500多萬元購入兩房單位,夫婦原計劃做80%按揭保險,後因一方家人資助80萬元首期,最後可承造60%按揭,減輕供樓負擔。她現已償還部分首期,坦言「會在十年內還清」。

 

  花旗銀行總經理林智剛說住屋需求持續,加上供應不足,相信樓價在高位回落10%至15%後將有支持,目前買家受氣氛影響而保持觀望,樓市屬短暫調整。他預料美國下周加息機會高,明年會加息一、兩次,相信香港會跟隨,料加幅徘徊於0.125厘。

 

  中大會計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稱現時銀行資金充裕,未必跟隨美國加息,近來出現減價盤與中美貿易戰、外圍經濟前景不明朗等有關,加息非跌市主因,認為未來一年未是置業好時機,樓市一旦逆轉有機會跌20至30%,提醒「靠父幹」置業者須留有足夠流動資金。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買樓 #父幹 #首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