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04

政治爭拗多 居住環境逼 3成港人想移民

  【晴報專訊】政治爭拗,逼走港人?有調查顯示,受訪市民對香港「宜居」程度評分較前顯著下降,最多人不滿政治爭拗多;三分一人表示若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有移民顧問稱,港人移民個案平均每年有10%增長,主因是不滿香港政治動盪、樓價高及教育問題。有顧問稱,隨著多國移民政策收緊,葡萄牙、西班牙及希臘漸成港人新出路。

 

想移民港人之中,以年輕人意慾較強。(iStock)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在去年12月進行電話調查,受訪的708名港人表示,以100分為滿分,本港宜居程度僅得62.1分,較前年9月同類調查的63.9分顯著下降。有34%人表示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當中16.2%人指近期曾為移民作準備。具大學或以上學歷、及年屆18至30歲者移民意慾最強。

 

目的地首選加澳台

 

不滿本港政治制度是部分市民想移民的原因之一。圖為日前元旦遊行。

 

  至於移民原因,最多人認為香港有太多政治爭拗及社會撕裂嚴重,及不滿居住環境擠迫;其次因香港政治制度及不民主。但四分一人無明確移居目的地,其餘人首選移民地為加拿大、澳洲及台灣,主要看中當地居住環境較寬敞、優美,並看好當地自由及人權。

 

  環凱移民顧問有限公司董事張家禧說,近年申請移民的港人,每年平均增長10%,以家庭客為主,多數心儀加拿大、美國及澳洲。「多數出於不滿政局動盪、樓價高及教育制度等。」

 

移民個案趨年輕

 

  景鴻環球集團董事長關景鴻稱,去年處理港人移民個案增長約5%,且有年輕化趨勢。「有27、28歲單身客因早年在加拿大、澳洲等地留學回流後,有感香港薪酬較低,且生活費高,故決心移民。」台灣亦是不少人的移民首選。「有30多歲客人想在台灣搞民宿,亦有60多歲客人看中台灣生活費平及醫療好,想去當地退休。」

 

  「胡康邦移民顧問」創辦人及首席顧問胡康邦稱,隨著發達國家移民政策收緊,歐洲小國或是新出路︰「希臘僅需投資25萬歐羅(約220萬港元),葡萄牙和西班牙僅需50萬歐羅(約440萬港元),而且幾乎不用坐移民監,如葡萄牙僅需1年在國內逗留7至14日即可,移民門檻較低。」他續說,三地將買樓列為投資選項,較適合華人。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宜居 #政治爭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