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07

稱遭幣少誘導買掘礦機 苦主最細20歲

  【晴報專訊】捲入深水埗「撒錢風波」的「幣少爺」黃鉦傑,再惹爭議。民主黨由去年10月至今,收到逾20宗聲稱被幣少欺騙購買掘礦機的求助,求助人年齡介乎20至49歲,金額由2萬到過百萬不等,共涉款近300萬元。警方稱至今收到10名市民報案,暫列「求警調查」處理,由商罪科跟進,暫未有人被捕。但幣少昨反駁,曾提出昨現身記者會即場退款,惟遭民主黨拒絕。

 

4名苦主昨在民主黨成員袁海文(左)及沈運華(右)陪同下,到旺角警署報案。

 

  協助苦主的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昨陪同4名苦主到旺角警署集體報案。其中任職平面設計的陳先生,去年4月參加幣少舉辦的「挖礦」投資講座,指對方聲稱「3個月回本,2年升8倍」,又不斷稱有Filecoin推出日期的內幕消息,陳遂投資2.5萬元購入1部礦機;另一苦主、從事金融的趙小姐則稱,見幣少高調點名批評另一股評人,相信他亦有投資Filecoin,心想「走佬走得去邊」,遂投資12.5萬元購入5部礦機。

 

Filecoin稱未上線 買賣或詐騙

 

  袁指幣少不斷聲稱有內幕消息,說Filecoin會在某日子推出,合約亦訂明如該幣不能在2018年內推出,可獲全數退款,但其後不斷推遲日期,直到9月有苦主要求退款,幣少稱即時退款只能取回一半本金,要到今年初才可退全數,不少人被迫到近日才要求退款。袁又稱,幣少以合約不存在的條款拒退款,如聲稱礦機已開盒或事主已收取另一虛擬貨幣FCC,結果不少苦主均得不到退款。

 

  袁引述,Filecoin官網昨晨回應稱,貨幣主要網路仍未上線,故買賣不可能出現,任何聲稱Filecoin買賣都可能屬詐騙。他批評,幣少以出眾、炫富行為和真假夾雜的資訊,引誘投資者入局,要求後者立即全數退款。

 

幣少:擬赴記招即場退款遭拒

 

「幣少爺」黃鉦傑

 

  幣少昨回應稱,曾向袁海文提出昨出席記者會,並即時以現金退款予苦主,惟遭袁拒絕,質疑是因自己宣布有意參選區議會,對方有意打擊他而拒絕。他強調,自己有退款予其他投資者,會著同事了解涉案苦主情況及未退款原因,而退款金額則會「跟番合約去做」。按苦主提供的合約副本所示,如去年9到10月申請,可獲5折退款、10至11月申請,可獲6折退款,直到12月31日後則可獲全數退款。幣少又稱,內幕消息是由廠商提供,「無理由唔信」,稱自己辦公室內亦有數百部礦機,認為Filecoin遲遲未推出,自己亦是受害者。

 

  袁海文回應幣少指控,指記者會非適當場合處理退款,應在律師等見證下處理;又稱打壓對方參選之說屬「荒謬」,更「溫馨提示」對方,其言論或要計算選舉開支。

 

  本身是律師的民主黨區議員沈運華指,現時《證券及期貨條例》未有監管虛擬貨幣,吸引不法之徒利用漏洞行騙,敦促港府盡快修例,監管虛幣市場。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虛擬貨幣 #幣少爺 #掘礦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