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09

政府資助8成 巴士仍拒先裝安全帶

  【晴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因去年大埔致命車禍而成立的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提出45項建議,但多項措施均要成立小組研究,政府及巴士公司未有具體落實時間表。而政府預留5億元補貼巴士公司加裝3項安全裝置,包括乘客安全帶、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及車速限制器,於今年內落實;惟有巴士公司指因資助額不足,安全帶列將為「次優先」。

 

現時巴士上只有部分座位安裝安全帶,非全車設有,影響乘客安全。

 

  檢討委員會報告長逾200頁,批評運輸署及巴士營運商在事故後採取「被動的回應而非積極主動的措施」,又指署方一直無規定巴士公司與時並進,引入先進科技加強安全,在監管巴士安全上欠長遠、審慎及積極主動對策;並提出45項建議,包括由運輸署設立專營巴士安全總監、設立小數額基金資助巴士公司採用新安全科技、探討廢除車長特別更有何影響等。

 

  運輸署署長陳美寶表示,去年3月成立的工作小組將改為常設組織,今年中會正式成立科技專責小組。在45項建議中,正推展其中30多項,有10項年內完成,包括加裝3項安全措施、更新車長休息室及洗手間設施設計手冊等;而有8項涉及修例需進一步研究。

 

撤特別更需多聘千人 稱不可行

 

  去年施政報告已宣布預留5億資助巴士公司加裝3項安全裝置,涉80%費用。惟報告引述城巴反映,需承擔餘下20%加裝費是「沉重負擔」,並質疑在未立法強制乘客佩戴安全帶前加裝,成本效益成疑,明言若最終未獲全額資助,會將安全帶列為「次優先」項目。

 

 

  九巴昨指,已將安全帶列入常規配置,所有新車都會配備,並計劃在1,000輛長途線巴士上層加裝安全帶。陳美寶指,直至去年12月,474部訂購中的專營巴士均會安裝3項裝置,卻未有全部巴士的安裝時間表。

 

  去年初頒布的《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訂明車長特別更上限為14小時。報告建議探討廢除特別更的影響、將指引加入規例、工作小組成員應包括疲勞專家等,運輸署承認若取消特別更,需額外聘請逾1,000名車長並不可行;報告又指,專營權要求巴士營辦商自費提供車長休息室,但巴士公司較難取得批准,故應由運輸署出資興建,巴士公司承擔租金及經常開支。

 

運房局局長陳帆

 

  報告亦表明,因巴士營辦商增加車長薪酬,難免會申請加價。被問及政府原意是加強巴士安全,現是否變相「無懲罰反有獎勵」,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重申,在經營上安全是首要,若營辦商出現虧損,政府「為市民福祉」,會考慮提供資助。

 

辱罵襲擊車長 將研究定為罪行

 

  至於辱罵及襲擊車長,報告稱有上升趨勢,建議考慮訂立條文,對車長發出「帶恐嚇、辱罵或侮辱成分的言行」定為罪行,當局將研究及諮詢。

 

  交諮會成員莊太量認為,保障乘客安全是巴士公司責任,政府不應資助其加裝安全措施,「巴士公司經營不善,為何由政府埋單?」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巴士 #安全帶 #專營巴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