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5

審理爭議案件 公義天秤不會傾斜 馬道立︰批評法庭要有理據

  【晴報專訊】近年法庭審理不少具爭議性的社會事件,並令法庭甚至法官受攻擊批評。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表示,香港的法律制度實行司法獨立,判決時「公義的天秤不會傾斜」,即使案件會對政治、社會帶來影響,亦只考慮法律爭議點。大律師公會稱,若不及時反駁某些對法官作出的「莫須有」指控,將會侵蝕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強調,惡意中傷法官如證據充分,定當採取法律行動應對。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法庭處理具爭議的案件時,不會偏幫任何一方。

 

  2019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舉行,馬道立致辭表示,各級法院在過去一年,均曾審理具爭議的政治及社會事件,亦因此令社會出現針對法庭判決的批評,甚至是對法官的人身及惡言攻擊,形容情況「完全不能接受」,指大眾享有言論自由,法庭樂意聽取具建設性的批評,但任何人作出評論前,須有理可據,而非基於誤解或錯誤的信息。

 

戴啟思:莫須有指控要反駁

 

 

  他強調,法庭的功能或職責不是裁決政治或社會議題,在裁決法律糾紛時,「公義的天秤不會傾斜」,不預設立場而偏幫或針對任何一方。他引用律政司司長對黃之鋒案的判辭指,法庭裁決時,只會考慮相關的法律爭議點,即使案件在政治、社會或經濟方面會帶來影響,法庭亦只會考慮法律問題。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亦表示,在這個時代,一些以往毫無疑問的事情,似乎現在不那麼必然;有些人亦開始對法律在港府的未來方向有所疑問,重申無論案件判決如何,也建基在《普通法》之上,任何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他說,有時大律師公會就法律議題發聲,因某些對法官作出的「莫須有」指控仍未停止,除非這些指控得到及時、有效的反駁,否則將侵蝕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任。

 

鄭若驊:中傷法官不能容忍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鄭若驊稱,有些人僅因裁決的結果不合心意,便無理肆意抨擊、甚至惡意中傷法官,令人感可惜,又形容這些言行不能容忍,如證據充分及情況合適,定當採取法律行動應對。她重申《中國憲法》及《基本法》是共同構成香港憲制基礎,無論在法律上或事實上毋庸爭議。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法庭 #法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