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8

陳葒打造無牆教室 孩子荒島快樂學習

  【晴報專訊】10年前,陳葒辭去校長高薪厚職後,成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助基層學童免費補習。2015年他更在大嶼山籌辦「小島學園」,舉行體驗營讓學生到荒島,以大自然為師,只為讓小孩多元學習,陳校長今年更決意將學園理念「發揚光大」,轉型為社企,除體驗營外,計劃將社區打造成「無牆教室」,讓學生自主學習,更堅持保留至少1成免費名額。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至今有逾萬名基層學生受惠,但陳葒認為只屬杯水車薪,「治標不治本」。他口中的「治本」,是想令現行「死板」的教育變得更多元,令學生能由下而上自主學習。

 

 

心繫基層不變 1成免費名額

 

  陳葒於2015年與一群志同道合在大嶼山大浪村舉辦小島學園學習體驗營,「島師」約30人,逢暑假推行,讓學生在7日裏以五行形式上課,學習耕種、烹飪,同時讓家長認識多元教育,藉此改變大眾對教育就只有考試的心態,此計劃得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他坦言,過程中最感滿足是看到小孩的轉變,「變得更愛學習、更獨立及發掘到自己興趣。」

 

【金】學生從堆砌中發揮創意。

【木】透過做木工,學習分工合作。

【水】學生透過水上活動學習求生技能。

【火】晚上會燒烤,讓學生體驗生火煮食。

【土】親自下田學務農。

 

  惟今年資助完結,陳葒欲將此模式延續,今年將學園轉型成社企,設計更具彈性課程。頭炮是在農曆新年舉行五行體驗營,3至4月周末則舉行社區學習日營,「結合社區獨特文化,讓學生發揮創意,自訂學習題目,如油麻地地標是廟街及果欄,可讓他們想方法改善該區。」他認為,「整個社區都是無牆教室,未來學習的發展應是這樣。」他又會接觸不同學校,鼓勵學生參加,盼能感染家長,「若能凝造一股力量,便可令教育生態變得多元,每個學生能獲得學習的樂趣及支援,補習天地就可以不需再做。」

 

  陳葒坦言,「社企雖不為賺錢,但都要維持。」惟助基層仍是他的核心,雖然體驗營收費或比以往高三分一,但仍會維持至少1成是免費名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體驗營 #社企 #學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