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30

華為被控23罪 美提引渡孟晚舟

  【晴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重開前夕,美國司法部高調起訴華為、旗下子公司和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共23項罪名,包括銀行欺詐、盜取商業機密等,並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中方抨擊美國是用國家力量打擊中國企業,做法既不公平也不道德。

 

 

  美國司法部聯同多個聯邦部門,當地時間周一召開記者會公布對華為的起訴。據悉,起訴由紐約東區法院和西雅圖司法機構發出,首份起訴書控華為、華為在美國的子公司、華為在伊朗的相關公司Skycom、以及華為太子女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合共13項罪名。

 

  該起訴書稱,華為員工,特別是高管孟晚舟,持續隱瞞香港空殼公司Skycom是華為附屬公司的事實,導致有銀行涉違反美國制裁令,處理與伊朗有關的交易。在2017年,當意識到美國政府調查時,華為及子公司立即將知情證人轉移到中國,並銷毀證據。此外,起訴書指華為創辦人任正非2007年接受美方問話時,曾作虛假陳述,稱華為的活動沒違反美國出口法。

 

控罪包括竊商業秘密

 

  另一份起訴書則指控華為10項罪名,包括合謀竊取商業秘密、電信欺詐和妨礙司法等。起訴書指華為盜取美國運營商T-Mobile的機械人技術,當T-Mobile表示要起訴這些行為後,華為謊稱盜竊行為是公司員工擅自所為。

 

  美國署理司法部長惠特克在記者會上,指中方應為其公民及公司有否遵守法律負責,又批評華為「厚顏無恥」,一再拒絕尊重美國法律和國際慣例。

 

  他亦確定美國正在尋求引渡孟晚舟到當地受審。據悉,加拿大司法部證實已經收到美國的正式引渡請求。

 

華為否認:非常失望

 

  華為隨後發表聲明,表示對美國政府的指控感到非常失望,並否認各項罪名,又指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

 

  中國外交部也對事件強硬回應,發言人耿爽斥美方用國家力量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中國企業,敦促美國不要發出引渡請求,避免在錯誤道路上愈走愈遠。另外,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聞庫昨晨出席記者會時,批評美方的做法既不公平也不道德。官媒《環球時報》則發表評論,批評事件是「美國在假借法律搞政治的鬼」。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華為 #孟晚舟 #美國 #引渡 #起訴 #中國 #加拿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