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01

網購投訴升2成半 突然執笠難追討

  【晴報專訊】近年網購盛行,不少標榜價格較門市低。消委會昨發表年度總結,去年共接獲26,165宗投訴,較前年增5%,是自2014年的首次回升,其中網購投訴升逾2成半,以訂機票酒店佔最多。消委會稱,網購多利用社交媒體促銷,並無地址或電話等資料,遇事難追討,提醒消費者便宜莫貪。另醫療服務的投訴亦升2.5倍,近9成與接種疫苗有關。

 

消委會指不少網購投訴人稱收到的貨物「貨不對辦」,但往往要到簽收後才發現。(iStock)

 

  就網購的投訴由前年3,940宗,升26%至4,982宗,當中近3成與訂購機票及酒店有關,其次為訂購公開表演門票。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表示,有投訴人在訂購酒店平台格價時,不慎完成下訂並付款,惟要求平台退款但不果,後來酒店卻稱已全數退款予網站,消委會介入才能取回款項;亦有外地客訂購本港酒店房間時,被100元一晚房價吸引,其後才發現要付每名房客350元水電燃料附加費。他提醒,消費者不要因價錢吸引而忽略條款,應細心查閱。

 

「貨到付款」投訴升逾倍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

 

  就「貨到付款」的投訴亦較前年升逾1倍達189宗;另就店舖結業的投訴亦由6宗激增至141宗。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指,不少投訴人稱收到的貨物「貨不對辦」,但往往要到簽收後才發現,追究速遞人員亦於事無補,且銷售商一般沒聯絡資料,部分更「開業快,結業快」,消費者難以追討。她提醒,便宜莫貪,應光顧有信譽網站。

 

 

醫療服務投訴 多涉疫苗

 

  醫療服務亦成為繼電訊服務後,第二最多投訴的行業,相關投訴達2,462宗,大部分與疫苗有關。

 

  林定國表示,去年子宮頸癌疫苗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而該疫苗又須在1年內注射3針才有最佳效用,有商戶在顧客已付全數金額下,未能完成服務,引起逾2千宗投訴,逾9成來自內地客。但他稱,大部分投訴在消委會介入下最終能安排注射。

 

  另政府早前公布就設立冷靜期作公眾諮詢,消委會稱正研究政府建議,稍後提交結果予當局考慮,亦呼籲消費者及業界踴躍參與諮詢。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購 #消委會 #投訴 #追討 #結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