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13

DSE報考人數創新低 大學退學個案較10年前增76%

  【晴報專訊】2019年中學文憑試(DSE)下月底開考,惟今年報考人數續跌5%至5.6萬名,創歷屆新低,約4人爭1個大學學位。入學競爭減,但教資會資料顯示,2017/18年度,8大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退學人數卻微升5%至1,300人;對比過去10年,退學人數更暴升76%。學院指出,學生退學原因包括赴海外升學、學科選擇等。升學專家表示,現時易入大學,成績處於邊緣的學生讀上去則較吃力,加上學生思維趨向全球化,料退學潮有增無減。

 

今年資助大學學位學額有約1.5萬個,即大概4個DSE考生爭奪1個學位。

 

  去年財政預算案公布,將為今年DSE在校考生繳交考試費,但有關補貼未有刺激報考人數。考評局昨日公布,今年有56,305人報考DSE,較去年少5%,創歷年來新低,其中86%屬學校考生,其餘為自修生。近70%人報考6科,包括4個核心科目及2個選修科;共75人報考8科,挑戰成為超級狀元。最多人報考的首3科與去年一樣,分別是生物、經濟及化學。

 

  現時資助大學學位學額有約1.5萬個,即今年約4個DSE考生爭1個學位。但據教資會公布最新2017/18年度的終止學業學生人數顯示,學士學位課程共有1,300人退學,比例為1.5%,與去年相同,人數則按年升5%。中大及理大的退學人數增長較明顯,分別升11%(由230人增至255人)及12%(由224人增至250人)。

 

 

近70%人報考6科

 

  若對比10年前數據,實際退學人數則飈升約76%,由738人升至1,300人。理大、中大及嶺大的退學人數升幅較明顯,分別升1.6倍、1.38倍及1.38倍。

 

  理大表示,過去10年退學人數比率相若,退學原因包括學業成績、學科選擇等。中大指出,因學生有不同升學選擇及考慮,退學人數每年均有變化。嶺大稱,部分學生退學因升讀其他本地或海外大專院校課程、經濟或就業因素等。

 

  至於科大、浸大、城大及港大則指出,近年退學人數變化不大,退學大多因到海外升學、家庭或成績因素等。教大稱,校方有既定程序及機制處理退學申請,如成績未如理想,校方亦可按程序終止其學業。

 

海外升學選擇更多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說,現時大學入學門檻較10年前為低,成績處於邊緣的學生亦能升學,導致部分學生或「讀唔上」而選擇退學,加上近年全球化趨勢,不少學生放眼海外,甚至因創業而退學,料大學生退學情況有增無減。

 

 

  博華海外升學中心高級教育顧問鄭名凱稱,每年約有10多宗半途退學、改到海外升學的個案。部分學生因「揀不到心儀科目」,他們的DSE成績一般達18至22分,在美加、澳洲已可讀工程、藥劑等課程,本港則需達22分或以上,海外變相選擇更多。

 

高材生無悔退學創業

 

譚海杰成立公司研發智能健康管理平台。

 

  不少年輕人都有個創業夢,現年24歲的譚海杰(Ron)亦不例外,他是智能健康管理平台「診所一號(ClinicOne)」創辦人,2012年考完DSE後,升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高級文憑課程,課餘兼職開發應用程式,更成立公司,其後以「GPA爆4」優良成績,獲港大及兩所海外大學招手,他最終選擇港大計算機科學系,「當時早上工作,晚上讀書,每日僅小睡3至4小時」。

 

  完成1年課程後,他毅然退學全力投入創業,公司至今成立3年,去年更進駐科學園,他對當年退學無悔,認為「讀書可過幾年再讀」,卻不想錯過機會,「當年未有類似的健康平台,可幫醫院做到數據化、無紙化、數據分析等」。現時公司生意漸上軌道,他計劃未來再到海外升學,一圓大學夢。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大學生 #創業 #退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