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20

5歲以下虐兒案 5年升8成

  【晴報專訊】受虐兒童個案數字近年雖平穩,但受虐兒童歲數卻趨年幼化,5歲以下的受害人數於5年間急增80%,主要是疏忽照顧。有關注團體指,不少父母因育兒技巧不足,致疏忽照顧。曾有年輕媽媽隨意開奶,每次只給1匙奶粉,令嬰兒愈食愈瘦。有校長稱,部分年輕家長在管教子女方面亦有不適當要求,例如要求幼兒「坐定定」做功課。

 

小朋友容易「坐唔定」,家長應耐心教導,不宜施以體罰。(iStock)

 

  立法會最新刊物《數據透視》引述社署數據,指2017年新呈報虐兒個案總數為947宗,與10年前的944宗相若,但2013至2017年間,0至5歲受害人數目增加約80%,在2017年,對該些兒童虐待方式主要是疏忽照顧。

 

 

  防止虐待兒童會署理總幹事黃翠玲稱,事實上主要受虐的兒童是2歲以下,大部分個案是因父母缺乏育兒知識,例如冷天時嬰兒穿不夠衣服,或不懂回應嬰兒的情緒。曾有年輕媽媽不懂「開奶」,每次隨意用1匙奶粉加水,令嬰兒未有足夠營養,義工上門發現嬰兒「過輕」,始知因媽媽不懂開奶,經教導開奶方法,嬰兒情況才改善。

 

管教不當「硬鬥硬」 不經意施虐

 

  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估計,問題可能與雙職家庭太多有關,不少父母將子女交由長者及工人照顧,照顧者有可能不夠貼心,又或與年輕家長在情緒行為上出現偏差有關。她說,部分年輕家長在管教子女方面有不適當的要求,例如要求3至5歲幼童「坐定定」做功課,惟「坐唔定」是幼兒的正常行為,過分規範或變成「硬鬥硬」,易激發家長不快,甚至忍不住對子女施行體罰,有機會在不經意下構成虐兒。

 

  黃翠玲建議政府加強社區宣傳,提供育兒資訊,增撥資源以增加不同團體的家訪服務,及早發現問題可減少虐兒個案。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虐童 #虐兒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