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27

禁制民族黨 中央促港府交報告

  【晴報專訊】香港民族黨去年被保安局列為非法社團。特首林鄭月娥昨主動會見傳媒,稱早上收到來自中央政府公函,提及中央支持港府依法禁止該黨運作,並要求特首就事件提交報告。林鄭月娥強調,一直有就本港事務向中央交報告,不認為有削弱高度自治,中央亦未有在取締過程提任何指示。建制派議員普遍支持做法,公民黨則批評中央直接干預特區的內部事務。

 

  林鄭月娥表示,來自中央人民政府的公函提到,中央知悉並支持保安局去年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在港運作;又重申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特區應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及請特首就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等情況提交報告。

 

林鄭強調 取締過程無收指示

 

  她強調,中央政府在取締過程中「無畀過任何指示,無提過任何要求」,只在事後要求提交報告,而特首須同時對中央政府和特區負責,提交報告是體現特首向中央負責的憲制責任。

 

  新華社其後發布公函內容,但未訂明對提交報告內容的要求。林鄭月娥稱,初步認為報告將包括取締民族黨的過程、法理依據和程序,她傾向公開報告內容以釋除外界疑慮,但擔心會影響可能招致的司法覆核,須先諮詢律政司意見。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取締民族黨牽涉國家主權,並非只是特區內部事務,且只是要求提交報告,「同睇報紙無分別,看不到有損害一國兩制」。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

 

  建制派議員普遍支持做法,民建聯李慧琼認為,民族黨鼓吹港獨損害一國兩制,中央關心是理所當然;但公民黨批評,中央直接干預特區的內部事務,又譴責林鄭「全面跪低」,要求停止提交報告。民主黨胡志偉亦質疑,中央對港獨問題的關注,變相是抬舉港獨分子,或激發更多人挑戰底綫。至於香港民族黨及其召集人陳浩天的fb專頁,在行會駁回其上訴後未再更新,對今次事件亦未有回應。

 

劉兆佳:反映對港獨零容忍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央政府就重大事件要求提交報告並非新鮮事,但甚少公開表達,認為事件反映中央高度關注民族黨及港獨勢力發展,對分裂領土活動絕不妥協,及對港獨零容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民族黨 #林鄭月娥 #取締 #公函 #港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