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06

國泰擬收購HK Express 擴航空版圖

  【晴報專訊】港人愛出遊,但未來本港航空市場或出現新變化。國泰航空昨發表公告,確認正積極與香港快運(HK Express)商談收購事項。有學者認為,廉航與傳統航空公司之間並無正面衝突,相信為保持競爭力,票價未必出現大變化,但認為競委會及空運牌照局要跟進日後會否涉反競爭行為。旅遊業界則指,若收購成功或可提高消費者的航點選擇及旅遊彈性。

 

  國泰航空昨發公告,稱留意到有媒體報道,提及該公司可能正在商談從海航集團收購HK Express及香港航空的股份。國泰表示僅確認正積極商談一項涉及HK Express的收購事項,並指公司目前未有就此收購事項訂立任何協議,亦無法確定會否訂立任何協議。

 

  HK Express回應指,HK Express股東與相關戰略投資人進行了初步接觸,交易細節均未確認,雙方現時並未就有關收購訂立任何協議,強調HK Express現時一切運作正常。

 

料平機票暫不受影響

 

  惟收購消息傳出後,即引來熱議,不少愛乘廉航的市民擔心平價機票不復再。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酒店及旅遊學系高級講師黃家榮認為,低成本旅遊是近年大趨勢,廉航為保競爭力,需保持低廉票價,故相信是次收購若成功,對雙方票價不會有太大影響。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羅祥國稱,HK Express主打二、三線旅遊城市,與國泰航點重複率較少,料若收購成功,仍有一定業務分工,消費者選擇只有增無減。他又指出,全球傳統航空同時經營廉航的情況相當普遍,但仍不排除當中或有機會涉及反競爭行為,競爭委員會及空運牌照局應密切跟進及監管。

 

旅遊界:互補不足三贏

 

 

若國泰成功收購HK Express,業界認為日後或提供一些開口機票(Open-Jaw)選擇,讓旅程更具彈性。(iStock)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稱,廉航與傳統航空公司客源不同,合作是互補不足,帶來的協同作用對航空公司、旅遊業及旅客屬三贏。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認為,日後兩公司或有機會為消費者提供如「鹿兒島入,東京出」等開口機票(Open-Jaw)選擇,更具彈性。

 

  本身是民航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指,現時廉航只限短途航線,若收購成事或有助吸引外國旅客來港轉乘短途到鄰國旅遊的機會,但港龍日後定位未明,HK Express未來新入職機師的薪酬亦見不明朗。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快運 #國泰航空 #併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