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06

25款咖啡含毒素 恐誘發癌症不育

  【晴報專訊】咖啡是不少上班族每日提神必備,但有生物科技公司檢測本港多間連鎖咖啡店及餐廳的37杯咖啡發現,只有12杯(32%)通過雌激素及急性毒理測試,餘下的25杯咖啡不能通過毒理測試,其中以特濃咖啡及美式咖啡「最毒」,含急性毒素較高,泡沫咖啡則相對安全。水中銀指,急性毒或雌激素,可誘發不育或傷肝致癌。營養師指,每日不應過量吸收咖啡因,因會增骨質疏鬆及高血壓危機。

 

水中銀檢測37款咖啡,發現2/3含急性毒素或雌激素,其中特濃咖啡較「毒」。(iStock)

 

  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在本港市面購買37杯咖啡,包括12杯泡沫咖啡(Cappuccino)、13杯美式咖啡(Americano/American Black)、12杯特濃咖啡(Espresso),利用轉基因鯖鱂魚自由胚胎,檢測雌激素內分泌干擾素技術,並以斑馬魚胚胎作急性毒理測試。結果發現,只有12個樣本通過上述2項測試,23個樣本含急性毒素,7個含雌激素;當中5個樣本2項測試皆未能通過。

 

無關咖啡因 或烘焙時產生毒素

 

  另急性毒素含量較高的是特濃咖啡及美式咖啡,13款美式咖啡中,只有3個被評為表現卓越;12杯特濃咖啡中,亦只有3個樣本「過關」;至於12個泡沫咖啡樣本中,則有一半共6款表現卓越被評為綠魚。

 

  水中銀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陳雪平指出,根據現有資訊計算每杯的咖啡因,已經證實咖啡因濃度不會令鯖鱂魚及斑馬魚胚胎死亡,故此排除咖啡因在是次測試中造成影響,惟暫不能確切測量到咖啡內含哪種毒素,但早前已有研究指,咖啡經高溫烘焙,會產生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丙烯酰胺(Acrylamide);亦有說咖啡豆內有農藥殘留,又可能因為儲存不當或運輸過程中,產生傷肝的黃麴毒素。

 

  她表示,雌激素內分泌干擾素會擾亂內分泌系統,並已證實與癌症、不育、過早發育、精神錯亂有關。

 

營養師認為,強行以咖啡因提神,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iStock)

 

  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直指咖啡因是毒素,會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而咖啡因主要由肝臟代謝排走,健康的人吸取咖啡因後不易出現問題,但對高血壓、孕婦及代謝有問題的人來說,攝取過量會對身體有害。

 

歐洲當局建議 日飲兩杯達上限

 

  李說,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建議,成人每日攝取的咖啡因量應低於400mg,否則可能損害健康,尤其孕婦及小童;而一杯咖啡平均含200mg咖啡因,一日2杯已達上限,若再加上其他茶、能量飲品、可樂等,即已超出安全攝取量,提醒咖啡因亦令人流失微量營養如鈣質,骨質疏鬆風險人士不宜多喝。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咖啡 #毒素 #癌症 #不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