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0

與新加坡巴黎看齊 港生活成本貴絕全球

  【晴報專訊】本港百物騰貴,生活成本甚至貴絕全球。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昨發表年度全球生活開支成本報告,在133個城市中,本港排名較去年上升3位,跟新加坡、巴黎並列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是調查進行以來首次有3個城市同時登頂。在本港,女性剪髮的平均價格約為874元,比大阪約417元貴約1倍。

 

 

  調查對全球133個城市逾150種商品價格進行比較,包括麵包、汽車、食物及服飾等。結果發現,本港較上次調查排名上升3位,與新加坡及巴黎並列第一;隨後依次為第4位的蘇黎世,較去年跌2位,港人熱愛的旅遊地點大阪則上升6位,與日內瓦並列第5位,首爾、哥本哈根和紐約並列第7位,特拉維夫及洛杉磯則排第10。

 

女士剪髮逾$870 貴大阪1倍

 

 

  EIU指,以女性剪髮平均價格為例,全球十大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中,以紐約最貴,女性要1,638元(210美元)整靚髮,大阪則最平,要約417元(53.5美元),本港則約874元(112美元);若以1公斤麵包為例,則以首爾最貴,約122元(15.6美元),新加坡則最平,約售27元(3.4美元),本港則約31元(4美元)。

 

不同學者都認為,本港租金貴致物價高企。

 

  負責研究的EIU學者Roxana Slavcheva指,排名反映全球化影響下,消費模式日趨相似,各城市生活開支也愈來愈貴。她預測,即使有城市生活開支較低,未來因公共服務及交通費等上升,也會推高生活費。

 

  經濟學者關焯照指,本港舖租貴,營商者傾向將成本轉嫁消費者,致物價上漲。中大國際貿易及中國企業課程聯席主任李兆波則指,本港租金貴致物價高,但港人薪金升幅追不物價增幅,是生活開支成本上升的原因。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活成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