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1

花農控訴 花展「淪」工展會

  【晴報專訊】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上周五(15日)在維園開鑼,惟昨有多個參展商到場外抗議,批評近年花展淪為「工展會」,愈來愈多商戶涉違規出售食物、雜貨等非花卉相關產品當中包括海味、雞仔餅、湯包等,影響花農生意之餘,更連年抬高場內投標成交價。有經營35年的本地花商指,攤檔租金於幾年間大幅升近2倍,違規商戶亦愈來愈多,影響花農利潤,估計今年整體或虧蝕3至4成。

 

記者發現有展商疑違規售賣各種雜物,部分攤檔內更無擺賣盆栽。

 

  今年花展於本月24日完結,有多達264個機構參展,並設有售賣花卉及其他園藝產品的銷售攤位,原意是為園藝愛好者提供賞花交流機會;但昨有約10名參展商到場外示威,抗議場內充斥正售賣各種雜物的違規商戶。

 

康文署:即時勸喻或告誡

 

本地花農傅先生

 

  現年80歲的本地花農、「國泰花園」負責人傅先生表示已參與花展多達35年,見證花展漸變成「工展會」。他稱目測今年場內38個(G1至G38號)限售花卉、園藝產品的「花卉及園務攤位」中,便有多達12個商戶違規售賣如鱷魚肉、花茶及雞仔餅等非相關產品,較去年僅6至7檔升近倍,減低入場人士買花意欲,花農生意大受影響。傅先生續稱,以往花農平均只需以約3萬元即可成功投得攤檔,惟近4、5年被不少「非花商」抬高投標價,致最終需以7萬至8萬元成交,大大減低本地花農利潤,他預計今年自己亦將虧蝕3至4成,並批評康文署監管花展不力。

 

有展商被記者查詢時,職員即稱「今日唔賣」及以紅布遮蓋違規商品。

 

  記者昨在花展場內觀察,發現在38個花卉及園務攤檔中,確有多個商戶正出售海味、生果等商品,其中一個專售懷舊小吃的老字號,攤檔分2大部分,3分之1面積擺放各類盆栽銷售,其餘則出售多種傳統糕點及小吃。另部分攤檔更全出售乾貨及食品。惟當記者上前查詢時,職員以「今日唔賣喇」為由,以多塊紅布遮蓋違規商品,拒絕受訪;惟其後折返,又再次見到職員重新出售商品。

 

  康文署回覆指,花展期間每日至少7次巡察,如發現商戶售賣可能違規貨品,會即時勸喻或告誡檔主,並在有需要時會發出違規通知書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花展 #花農 #香港花卉展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