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5

精神病母懷孕停藥 殺親兒釀悲劇

  【晴報專訊】青山醫院是全港唯一提供法醫精神科服務的精神科醫院,該院副顧問醫生(法醫精神科部)陳炤佑表示,很多因病殺人的病人都非窮兇極惡的「大壞蛋」,更多的是一生從不犯事、卻患上嚴重抑鬱後殺死親人的悲劇,如遇過不少精神病母手刃親兒的個案,該類病人當接受治療意識到真相,需長期接受心理治療。

 

醫生指有患精神病孕婦因停藥令病情惡化,在生產嬰兒後又感到照顧壓力,致出現迫害、幻覺徵象。(設計圖片)

 

  陳炤佑在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工作9年,見過不少精神病人殺人的悲劇,他坦言精神病患者並非一定非常危險,外界一般理解他們隨機殺人也不盡不實,舉例如思覺失調患者受害的多為身邊人,患者會有被害妄想,覺得有針對自己的陰謀而動殺機。

 

  陳表示,見過最多是患病的懷孕婦女,因懷孕怕精神科藥物對胎兒會造成影響而停藥,令病情惡化,在生產嬰兒感到照顧壓力,出現迫害、幻覺徵象,「佢地會妄想BB係魔鬼,會害到全家有危險,終日提心吊膽,產生幻覺後動手,例如扔個BB落街。」最令人難過的是,該類病人在接受適當治療後,得悉自己手刃骨肉大受打擊,需面對後續心理治療,康復路長。陳續稱,據外國研究顯示,一半殺過人的精神病者,在被捕前從未看過精神科醫生,因此社區如長期無人發現問題,就會發生悲劇,期望公眾多了解和認識精神科,精神病非嚴重疾病,患者愈早接受治療,就愈早康復。

 

  青山醫院亦為涉及刑事罪行的精神病患者,提供臨床評估及治療,以及為法庭撰寫疑犯的精神醫療報告和出席聆訊;而具有嚴重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亦會被轉介到法醫精神科部門。

 

扮精神病求脫罪難成功

 

陳炤佑醫生

 

  陳醫生曾為法庭撰寫無數份精神醫療報告和出席聆訊,他直言有些犯人為求脫罪會試圖偽裝精神病,當中曾有位與他會面逾50次的犯人聲稱24小時有幻聽,在案發前和案發後有把聲音不斷指示其殺人。陳遂問該犯人當下與他會面時有否幻聽,犯人回答「有」,他即反問︰「既然你而家有幻聽,但點解又會聽到我講嘅嘢呢?」

 

  陳亦指一般真的精神病徵狀亦很難長期假扮,「精神病未必一定扮唔到,但可唔可以長時間、好consistent(持續)咁扮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精神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