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7

調查委員會:沙中線紅磡站工程,違約但安全

  【晴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沙中線調查委員會中期報告,裁定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未按合約規定執行,分判商泛迅要為剪鋼筋事件負責,但報告指工程仍達安全水平,毋須重建或加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工程不止要符合安全要求,亦要合乎質量、誠信和法規要求,將全面追究責任。惟有工程師及議員質疑,報告指結構安全,難以服眾。

 

 

  調查委員會稱,信納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達到安全水平,毋須加固,但贊成在東、西面連續牆、東西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裝儀器偵測車站運作時移動幅度。

 

運房局表示目前紅磡站南、北面連接隧道和列車存放處安全問題仍在調查,難評估通車時間。

 

  報告引述去年12月18日專家會議聯署,一致認為削低連續牆是正常施工程序,施工亦按規格進行;東面連續牆改用連續鋼筋而非螺絲帽,結果用上更多鋼筋,其實是更好做法,不會令接縫出現問題。

 

  報告又指,剪短鋼筋末端螺紋事件確有發生,但不廣泛亦非有系統所為,如多次在螺紋較少的A款鋼筋缺貨時,工人試圖將螺紋較多的B款鋼筋剪短代替。委員會又信納剪鋼筋是泛迅僱員所為。

 

  報告又指,政府日後委託港鐵時,應考慮是否適宜採用「服務經營權」模式,還是恢復以往「擁有權」模式。委員會指,港鐵就沙中線委任三名總經理,但權責不清,部分項目管理問題可能由此而起。

 

特首林鄭月娥

 

  中期報告部分內容為免影響刑事調查而被遮蓋,最少15段內容與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及其員工證詞有關。林鄭月娥表示,稍後會公開被遮蓋的內容,又稱政府會認真考慮委員會建議,全面追究責任,強調工程不但要安全,同時要符合法律等要求,「不會話安全就當無發生過」。

 

港鐵︰歡迎結果會作改善

 

  運房局局長陳帆則表示,目前南、北面連接隧道和列車存放處安全問題仍在調查,現階段難評估通車時間;至於工程期間他可能涉及的責任,他個人不會逃避。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報告既說明鋼筋有被剪短,近3成不合格,不明為何仍安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沙中線爆出各種醜聞,但仍指結構安全,認為報告難以服眾。潘焯鴻亦指,證供不足以令委員會判斷剪短鋼筋不是禮頓所為,而聆訊期間港大專家曾重新計算後,發現三項安全數據未達標,故指委員會結論太武斷。港鐵則歡迎調查結果及建議,會作改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沙中線 #紅磡站 #港鐵 #調查委員會 #林鄭月娥 #泛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