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6

修逃犯例今續會 或換主持

  【晴報專訊】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今日將進行第三次會議,或換人主持。內務委員會前日通過向法案委員會發指引,由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持會議,秘書處其後去信議員要求就指引作「書面投票」。涂昨稱,如下次會議強行抬走他,將暴露秘書處「醜惡」。民主派23名議員昨發聲明譴責秘書處越權;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則稱做法「無可厚非」。

 

建制派倡由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持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

 

  涂謹申昨指出,秘書處在過往法案委員會會議後,會要求他指示下次會議時間,認為此舉是默認他有權主持會議;即使內會發出指引,委員會亦有權討論。他認為秘書處做法越權,已要求撤回文件。23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亦發聯署聲明,譴責秘書處越權,失去中立角色,要求撤回通告,又揚言不排除針對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及秘書處採取法律行動。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稱將向陳發出律師信。

 

秘書長陳維安:不偏不倚 做法可行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昨晚向全體議員發信,指根據《內務守則》,主持主席選舉的委員並非委員會主席,無權處理其他事務,現時無委員可以主持會議,強調秘書處一直不偏不倚,而以書面通知委員並請他們作「書面投票」,是切實可行的做法。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認為,秘書處做法「無可厚非」,據法案委員會主席手冊,主席可指示以透過傳閱文件方式,讓委員研究事宜,認為秘書處在未選出主席情況下,有權引用該條條文。

 

  另外,民主黨尹兆堅提出私人草案,倡修訂《刑事司法管轄權條例》,納入《侵害人身條例》下謀殺、誤殺和意圖謀殺等8項罪行,若港人在海外干犯有關罪行,本港法院有權審理。

 

尹兆堅今提私人草案

 

  尹稱今日會提交草案予律政司審議,強調不一定要透過修訂《逃犯條例》處理台灣殺人案。

 

  內地公安部前副部長陳智敏早前稱,有300多名重犯由內地逃到本港。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陳文敏昨稱,本港法制向來採取「寧縱勿枉」,相信「逍遙法外」的人遠不止此數,惟他們在本港法例下享有無罪推定,本港有權保障他們在移交後得到公平審訊,但本港法庭卻不能就此把關。他認為政府有責任釋除反修例人士的疑慮。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日前建議政府考慮「港人港審」、取消追溯期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稱,若意見具建設性及有見地,政府會嚴肅考慮。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石禮謙 #涂謹申 #陳維安 #立法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