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16

修逃犯例陷僵局 兩派最快今會談

  【晴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陷入膠著,中聯辦及港澳辦昨分別發聲力撑修例,前者表明修例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立法會建制派則商討如何解決困局,民主派召集人毛孟靜稱,雙方最快今日會面,料各派4名代表。政府回應早前立法會法律顧問查詢,強調當年修例是將英國法律本地化,而原有安排亦不包括中國,故非刻意排除。大律師公會12名現任及前主席聯署對政府強推修例感遺憾。

 

  中聯辦網站昨發稿提到,前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召開領導班子會議,會上提及修訂逃犯條例,認為修例有「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逼切需要」,可為受害者伸張正義,堵塞現有法律漏洞,使涉及「一屍兩命」的重案疑犯及時得到懲治,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或「避罪港灣」。會議又相信,香港社會及市民能抵制「別有用心的蠱惑謠言和人為製造的恐慌」。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港人不必過慮

 

(左起)張宇人、陳克勤、廖長江及麥美娟,將代表建制派,與民主派會面。

 

  訪京的行會成員湯家驊昨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面,會後引述對方稱,修例「合適、合理、合法」,北京亦尊重香港的司法制度,會依法處理移交,呼籲港人不必過慮,又指「港人港審」不完全符合普通法制度,但承認中央及特區政府要多爭取港人信任。

 

  至於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鬧雙胞」問題,建制黨派昨會面,召集人廖長江會後強調,只承認一個法案委員會,故不存在「雙胞胎」;毛孟靜則承認要其中一方讓步有難度,但可考慮將之前發生的事情「一筆勾銷」,即使沒結果亦可了解對方想法。料雙方最快今日會面,雙方各派4名代表。

 

  而立法會高級助理法律顧問早前去信保安局,要求澄清修例的25項範疇問題。保安局昨以長達94頁回覆,當中指《逃犯條例》是回歸前因應本地法律適應,將英國簽署的協議本地化而訂立,而當年安排亦不包括中國,故不是刻意排除;而現行個案式移交亦不切實可行,當年亦只是二讀尾聲才提出,不排除是較匆忙的建議。

 

大律師公會主席聯署 對修例感遺憾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聯同李柱銘、梁家傑及石永泰等11名前主席發聯署聲明,對政府未恰當諮詢便強推修訂感遺憾,認為修例後只要特首同意便可啟動引渡程序,但法庭仍無權考慮申請方採用的法制和程序,「法官把關」說法誤導;又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否定坊間所有處理台灣殺人案建議,認為擴大域外法權可行,無違反普通法精神,因謀殺在港一直是罪行。

 

石禮謙尋指引 內會明討論

 

  獲建制派支持、主持兩次法案委員會的石禮謙日前去信內會,指兩次會議都未能選出主席,認為即使再開會都難以選出,向內會尋求下一步指引。內會明日將討論有關事宜。

 

民主派的毛孟靜承認要其中一方讓步有難度。

 

  另外,毛孟靜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秘書處早前處理法委會事宜,包括當中是否涉及公職人員失當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要先諮詢外部法律意見,才裁決有關議案。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立法會 #泛民 #建制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