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0

網購乜都有 $4500賣狐狸竟稱合法

  【晴報專訊】網上販賣野生動物情況猖獗!有賣家在fb群組公然放售聲稱獲漁護署批准「合法飼養」的「熊貓狐」,索價4,500元1隻。有巿民起疑舉報,漁護署竟反指合法入口即可,令人質疑無心執法。愛協及嘉道理農場專家指,「熊貓狐」實是赤狐,進出口均受法例管制。漁護署承認有接獲舉報,並稱一般不會批准狐狸入口當寵物飼養和販售。

 

漁護署回覆本報稱,一般不會批准狐狸入口作寵物飼養或販賣,換言之無關品種,商業販賣狐狸即屬違法。

 

  市民Winona Tse向本報表示,早前復活節期間發現有人於多個fb群組聲稱為狐狸「尋家」,懷疑有人非法兜售動物,故假意查詢。賣家聲稱所售為「熊貓狐」,僅1個半月大,索價4,500元,更向Winona保證狐狸來源合法,聲稱「漁護署回覆,除了赤狐外,雪狐同其他品種係合法飼養,不受規管。」惟Winona欲進一步索取進口和書面證明時,賣家卻辯稱不需要相關文書,「因為我唔係賣狐狸,只係『割愛』先放出嚟。」

 

漁護職員:正常入口養恐龍都得

 

有賣家在網上公然兜售狐狸,更聲稱僅有部分品種被禁,保證買家可「合法飼養」。

 

  Winona於是經1823熱線向漁護署舉報,但漁護署職員竟稱:「只要動物經正常途徑入口,其實養恐龍都得。」她其後再以電郵舉報,但署方亦未有積極索取關於賣家的資料,僅稱「會進行調查」。Winona坦言感到氣憤︰「沒有消息來源怎調查?而且署方在書面回覆時,明言不允許販售狐屬動物,與口頭答案大相徑庭,令人感到職員接電話時有意敷衍。」Winona指,經多番追問後,署方才徵用其fb帳號「放蛇」,並謂已鎖定疑人。「畀我感覺到如巿民不堅持跟進,件事就不了了之。」

 

賣家聲稱「尋家」的是「熊貓狐」,獸醫候安娜以相片推斷,比較像是赤狐。

 

  本報將相關「熊貓狐」照片呈交專家分析。嘉道理農場專家表示,推斷相中狐狸為馴養的野生赤狐,呈黑色俗稱大理石狐,主要用作毛皮貿易用途飼養;不屬本地品種,故過去農場未有接收相關動物。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動物福利副總監候安娜獸醫亦稱,初步判斷相中狐狸比較像赤狐,亦可能是北極狐,但需進一步測試才能確認;而根據本港法例,赤狐是受保護野生動物,無論管有、買賣及進出口均受法例規管。

 

疑屬赤狐 管有買賣均受規管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指,在4月22日確接獲市民舉報有人網上非法買賣及進口狐狸,但未取得更確切資料,亦已向舉報人解釋進口動物的一般程序和要求。署方指,因狐狸或具侵略性及有傳染狂犬病風險,故一般不會批准其入口作寵物飼養或販賣用途,亦不會就未獲准進口動物簽發售賣商牌照,換言之無關品種,商業販賣狐狸即屬違法。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野生動物 #狐狸 #赤狐 #漁護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