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31

珠峰「大塞車」11人亡 港團隊曾見2屍體

  【晴報專訊】攀登珠穆朗瑪峰是每個登山人的夢想。惟今個登山季,尼泊爾政府破紀錄批出381張登山證,加上天氣不穩令適合登頂日子銳減,致珠峰出現「大塞車」,大批登山客需在嚴寒環境中等候逾數小時,最少有11人體力透支亡。首支全由港人組成的珠峰攀山隊昨回港,隊長盧澤琛說,在山上目睹兩具屍體;亦見有登山公司一隊有多人喪生。而攀洛子峰的港人黃偉建指,目擊不少缺乏經驗的登山客闖峰,有人甚至靠雪巴人「拖上山」。

 

曾志成指,不少無良公司規劃不足,未了解登山客能力,如同「送人去死」;若遇登山客死亡,更開天殺價方肯為家屬運送遺骸落山。

 

  首支港人珠峰攀山隊3名隊員盧澤琛、張志輝和黎樂基在本月22日成功登頂,創下歷史一頁。攀山隊昨晨回港,隊長盧澤琛透露隊伍亦遇上「塞車」,過程中等待約1個半小時,幸氧氣準備充足,未有大礙,「登山途中見到2具屍體,但隊員間已有共識,知道路途中會有遺骸,心理準備足夠。」

 

有人頭戴「大媽帽」 裝備掛公仔

 

  攀山隊發起人兼港人登珠峰紀錄保持者曾志成指,珠峰每年都有「塞車」現象,惟今年天氣不穩,可登頂日子較去年的約1周更少,迫使大部分人同日挑戰,令情況惡化,「每年攀登的死亡率介乎3%至5%,但今年有很多來自印度和中國的登山客都缺乏經驗,僅爬過1、2個山便挑戰珠峰,應變能力較低;有登山公司甚至一隊有數人喪生。」

 

今年可登頂的日子較去年短,令珠峰「塞車」情況更嚴重。

 

  同期成功攀登鄰近洛子峰的港人黃偉建指,當日下山時亦遇到登珠峰的「長龍」,部分人甚至靠雪巴人「拖上山」,有女士頭戴「大媽帽」、裝備上扣着公仔掛飾,絕非專業登山客配備,「今年明顯多了很多不懂爬山、靠付費請人帶上山的人挑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登山 #珠穆朗瑪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