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03

貿易戰白皮書 中方批美3次出爾反爾

  【晴報專訊】中美貿易戰陷入僵局之際,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昨天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以強硬措詞批評美國挑起貿易戰,並指美方3次出爾反爾,以霸凌主義和極限施壓手段、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白皮書重申,中方不會在原則問題讓步。

 

中美貿易戰陷僵局,中方強調雙方的磋商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iStock)

 

  白皮書指出,美國的貿易霸凌行徑殃及全球;而美國出爾反爾更導致經貿秩序紊亂,阻礙全球經濟復甦。

 

  白皮書又指可以預見美國最新採取的對華關稅升級措施,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損害各方利益,而經貿磋商的嚴重受挫,責任則全在美國政府。

 

  白皮書詳列美方的3次出爾反爾。其中的第3次,中美雙方在兩國元首去年12月阿根廷會面後,同意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並展開磋商,但隨後美方得寸進尺,採取霸凌主義態度和極限施壓手段,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強制性要求,導致雙方遲遲未能彌合剩餘分歧。

 

  至上月6日,美方指摘中國立場「倒退」,企圖將談判迄未完成的責任歸咎於中國,並不顧中國堅決反對,自同月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提高至25%。

 

被美指摘立場倒退 王受文︰潑髒水

 

王受文

 

  白皮書強調,中方在中美經貿磋商問題上,不是向後看,而是向前看,兩國經貿摩擦和分歧,最終需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但強調磋商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亦要以誠信為本,中國絕不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

 

  另外,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昨天出席白皮書的記者會時,回應美方稱「中國立場倒退」的問題。他指美方此言不負責任,是「潑髒水」;又指在談判中雙方只是討論,沒有達成最終協議。王受文亦批評美方出爾反爾,強調如果美國想通過極限施壓或各種迫使中方讓步的模式,那是不會成功的。

 

  王受文又多次被問及中美如何才會回到談判桌、中方是否會在G20和美方接觸等問題,但他並未正面回應。

 

港股料受壓 陳茂波︰挑戰逐步增

 

  港股上周跌破27000點,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林家亨指,白皮書勢令港股受壓,料6月港股將重回1月的26250點的上升起點,不排除有短期反彈,但預計上下拉鋸數日後,會再呈跌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港股上月跌約9%,是去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整體出口連跌6個月;他指,年初因市場預期中美貿易談判能有正面成果,故有較好投資氣氛,現「幾近被完全扭轉」,貿易摩擦短期內難解決的風險不斷增加,加上美國「反覆善變」,令情勢更難預料。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指,聖誕節定單「弱咗」,貿易戰不明朗,廠商需承擔額外稅款風險,估算定單最少跌1至2成。

 

  港大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兼任講師黃偉國指,白皮書措詞強硬,惟未提及反制美國手段,但美國明年總統大選,勢必借貿易戰打響聲勢,加上糧食、版權等措施處處壓制中國,相信美方根本不介意繼續談判與否。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美關係 #白皮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