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3

示威者佔領金鐘 警膠彈催淚彈驅散 反修例變暴動72人傷

  【晴報專訊】反修例演變成佔領!數以萬計不滿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市民,昨晨先後佔領金鐘,堵塞多條道路;到下午行動升級,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並用布袋彈及橡膠子彈等驅散示威者。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把事件定性為「騷亂」,指示威者威脅警員生命安全才「迫不得已」使用武力,其後警方發稿改稱「暴動」;而混亂中有72人受傷,據知至少1人頭部受傷,送院時失去知覺,另有人受傷倒地被警方帶走。特首林鄭月娥昨晚譴責有人公然發動暴動。

 

相隔5年,再有示威者佔領夏愨道,警方再次施放催淚彈驅散。

 

  不少示威者前晚起徹夜留守添美道,到昨晨約8時先後佔領龍和道、夏愨道和金鐘道。有示威者在龍和道隧道內包圍警車。佔領區各處的示威者利用鐵馬及水馬堵路,個別人士開始掘起地磚。警方起初未有大規模制止,只在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時才使用胡椒噴劑等驅趕。

 

盧偉聰:威脅安全被迫動武

 

警方稱因應示威者挑釁才「迫不得已」動武應對。

 

  至約9時警方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警告,包圍警車等行為已超出和平集會界線,呼籲有關人士離開,否則會用適當武力去拯救被包圍的車輛及人士。大批全副武裝的警員在立法會及政府總部外戒備。但其後氣氛一度轉為平靜,在場市民不時高叫「撤回」等口號。

 

  但網傳示威者要求政府在昨午3時前撤回修例,否則將行動升級,包括衝擊政總,示威者情緒轉趨高漲,開始有人衝擊政總東翼前地及立法會示威區,警方先後發射橡膠子彈及催淚彈驅散,再由添美道推進,將示威者推向金鐘道及中環方向。直到晚上10時,灣仔和中環一帶仍有清場行動。

 

  盧偉聰將事件定性為「騷亂」,並確認行動中使用警棍、胡椒噴劑、催淚水劑、投擲式催淚彈、布袋彈及橡膠子彈,但強調是示威者掟磚、削尖鐵枝等行為威脅在場警員生命安全,警方才「迫不得已」動武制止,呼籲市民非必要勿前往金鐘,同時要求示威者盡快離去。高級警司江永祥續警告,不排除使用「任何可行方案」驅趕示威者,包括水炮車。惟警方稍後再發稿將事件改稱為「暴動」,至截稿前未知使用多少發彈藥。

 

林鄭譴責衝突罔顧法紀

 

  政府新聞處昨晚發表林鄭月娥錄影片段。林鄭譴責金鐘衝突是「破壞社會安寧、罔顧法紀的暴動」,示威者做出危險且可致命行為,已清晰反映不是和平集會;但未正面回應修例事宜。

 

  醫管局指出,截至昨晚10時,衝突中有72人受傷(50男22女),分別送往7間醫院,年齡介乎15至66歲,其中2人(均為男子)情況嚴重,19人情況穩定,41人已出院,10人情況不詳。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金鐘 #佔領 #催淚彈 #布袋彈 #橡膠子彈 #立法會 #林鄭月娥 #暴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