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7

重建油麻地旺角舊樓 市建局恐蝕2000億

  【晴報專訊】本港除了面對人口老化,樓宇老化問題亦令人關注。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發表網誌指出,去年完成油旺兩區的規劃基線研究,估算未來25年重建單是收購成本將逾11,000億元,扣除獲取的收益仍有可能虧損逾2,000億元,市建局未來將加大力度,投放更多的資源推動樓宇復修,以減輕未來市區重建工作的壓力。

 

市建局去年完成油旺兩區的規劃基線研究,估算未來25年重建單是收購成本已達逾萬億元。

 

  韋志成稱,油旺地區研究範圍共有約3,300多幢樓宇,當中800多幢樓宇因沒有剩餘地積比、或地積比已超出現時法例上限而缺乏重建潛力;而餘下當中約2,300幢「年過30」而有剩餘地積比可用的樓宇,因所剩餘的地積比不多、分布零散,須靠規劃手段重新整合才有發展潛力。他估算,未來25年重建所涉及的財務承擔,單是收購成本將逾1.1萬億元,即使扣除項目所獲取收益,仍可能面對逾2,000億元財務虧損。

 

大力推動樓宇復修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

 

  韋認為,普遍業主仍未有為樓宇作定期維修保養的意識和為樓宇建立維修儲備的文化,並借「中庸」之意套用在市區更新工作,需在「拆、改、留」3大元素中取得適當平衡。而未來應適當地調整「拆、改、留」的次序,透過做好樓宇復修,配合重建發展和保育活化,改善舊區的整體社區設施和生活環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重建 #市建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