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9

油麻地旺角重建 定6大發展區

  【晴報專訊】投資額達1.1萬億元的油旺地區規劃研究,市建局初步定出6個發展區,由西九龍站延伸至大角咀工廠區,包括旺角街市、金魚街、花墟等,作重建、復修、保育及活化,若維持現時21萬至22萬人口密度發展,可達收支平衡。有紮根數十年的商戶擔心,重建後租金會攀升,或需另覓地方開舖。

 

不少遊客愛遊覽的金魚街,亦被列入發展區中。

 

  油旺規劃基綫研究分析樓宇狀況及老化速度、發展密度、交通及基礎設施容量等,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基綫研究已完成,將在明年初前擬定更新大綱發展藍圖,分「正、負、零」、長、中、短期共3套、9張圖。「正」的人口密度與現時相若,為21萬至22萬人,公共空間由每人1.2平方米,增至2.5平方米;「零」的人口將減至18萬至19萬人,公共空間每人2.5平方米;「負」的人口銳減28%至15萬至16萬人,公共空間每人增至3.5平方米。

 

重建後將少逾萬單位

 

韋志成

 

  另外,局方亦在油旺區設立6個「節點」,作重建、復修、保育及活化研究。韋志成披露,首兩個為鐵路沿綫,包括西九龍站、旺角東站一帶;第3個位於旺角街市;第4為洗衣街舊水務署、金魚街一帶;第5個位於花墟道明渠一帶;第6個為大角咀工廠區。他稱,油旺規劃涉重建逾3,000幢樓宇,總投資額達1.1萬億元,局方將虧蝕逾2,000億元,重建後的單位數目將較目前少逾萬個,「零」及「負」藍圖需額外用地供騰出的人口居住,且財政上難收回成本,若要做到收支平衡需採用「正」藍圖。

 

區議員冀保留街道特色

 

  在金魚街經營金魚舖約18年的蕭先生稱,現時租金高企,重建或保育後,區內租金定必更貴。在當區經營五金舖30多年的楊小姐說,兩年前曾有發展商透過業主立案法團與他們聯絡商討收購事宜,惟雙方未達成共識,她自言對這地方有感情,若日後重建或需另覓地方開舖。

 

 

  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批評市建局在利東街及波鞋街項目的保育表現不理想,冀在發展住宅之餘保留街道特色,又稱目前區內僅海富苑一個屋邨,重建將難以安置大批居於舊樓的長者、劏房戶,故建議分批重建,並增加公私營房屋比例至3:7。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主席姚逸明認為,油旺發展範圍廣,收購成本龐大,若不增加業主及發展商自行重建的誘因,市建局難以獨力推行計劃。

 

  市建局2018/19年度資產淨值為470億元,其中280億元是不動產,180億元是流動資金,韋志成稱未來5年計劃需約340億元支出,而最快的財務進帳,卻要待2020年底的土瓜灣項目招標,形容明年是財政上的「風險期」。

 

煥然懿居售出近9成 單身買家佔45%

 

  市建局馬頭圍首個港人首置盤煥然懿居,截至昨日,450個單位共售約88%,現僅餘55個開放式單位,同時55%買家為家庭客,45%為單身;整體買家逾80%為80後及90後,逾80%居於九龍及新界。

 

  至於政府早前邀請市建局物色適合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地段重建,並考慮預留部分發展公營房屋。韋稱,已選定兩個試點,涉及37個合作社,若落實料可由現時600多伙,增至逾3,000伙。早前有傳九龍城及土瓜灣等地的公務員樓有潛力重建。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市建局 #重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