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2

理大生好設計 7個「小矮人」 助自閉童控情緒

  【晴報專訊】好的設計不但便利生活,更可成病患者小幫手。理大產品設計學應屆畢業生設計出產品「Dwarfs」,像電影《玩轉腦朋友》般,用不同顏色「小矮人」代表情緒,助自閉童克服負面情緒。

 

王文偉指,設計「Dwarfs」過程中,以編寫程式令「小矮人」配合聲音板塊發聲最為困難。

 

  理大產品設計學畢業生王文偉憶述到小學教畫時,曾遇到一個自閉症小孩,當小孩遇到別人跟他開玩笑,便大喊大叫表達怒氣,需要導師暫停課堂並安撫他;有感有自閉傾向的小孩不懂留意周圍情況表達情緒,故萌生設計產品「Dwarfs」念頭,以7個不同顏色的小矮人,代表憤怒、恐懼、悲傷、厭惡、愛、平靜及快樂,結合音樂和觸感治療,模擬正面情緒克服負面情緒的過程,讓這些學童學會情緒管理。

 

盼日後可用作輔導

 

  王解釋,如學童選擇代表恐懼的黑色小矮人,聲音板塊會發出重複、刺耳聲音,若要消除「恐懼」聲音,就要尋找相應的正面情緒,如代表「平靜」的藍白色小矮人,當配對成功,音樂隨即改變。產品暫未推出市面,他盼日後讓社工可藉產品一邊與患童溝通一邊進行輔導。

 

  理大互動媒體學畢業生梁明慧及吳漢燊則為糖尿病患者設計「Decktics」手機App,結合AR功能,按用家狀況,每兩天發一張任務卡;因不少患者會私下停藥,冀藉任務「打卡」形式,改變患者行為。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自閉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