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5

近半考生壓力爆燈 DSE下周放榜 VTC提供1.7萬學額

  【晴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下周放榜,職業訓練局宣布將開辦逾140項課程,涉及約1.7萬個學額,平均9至20人爭1個位。另有調查發現,近半應屆考生壓力達最高水平,主要擔心成績不達預期。有考生在公開試期間因壓力大,幾乎每天都作嘔,更需調校鬧鐘提醒自己休息。

 

放榜日往往是即場報名高峰期,VTC提醒考生可趁放榜前在網上報名。

 

  中學文憑試(DSE)下周三(10日)放榜,考生對前途難免緊張。職業訓練局(VTC)副執行幹事梁任城昨宣布,2019至2020學年將開辦逾140項課程,涉及約1.7萬個學額,截至目前已有近3萬人申請。他指出,目前5大熱門高級文憑課程包括社會工作、時裝設計、體適能及運動營養等,平均9人爭1個學額;熱門學士學位課程則包括醫療護理及廣告等,平均約20人爭1個學額。

 

目前有近3萬人申請

 

梁任城

 

  梁透露,現時已有逾萬名申請者獲得「有條件取錄」,當中數千人屬學士學位課程,申請者只需文憑試放榜成績符合相關入學條件,即可自動轉換成「正式取錄」。未報名的考生,可於放榜當日至15日即場報名,但以往放榜日都是高峰期,提醒考生可趁放榜前預先進行網上報名,以省卻即場報名的時間。

 

  另外,青協於今年6至7月成功訪問822名應屆文憑試考生,當中多達48%表示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最高水平,主要擔心成績不達預期水平,佔整體約70%,其次是憂慮未能入讀最有興趣科目,佔約41%。近半考生認為「你預計考成點?」是最會增加壓力的說話,逾7成半人希望父母「默默支持便足夠」。

 

求助個案較去年增半

 

  自修生阿澄去年因未能入讀心儀的工程系,故今年重考。他直言試前壓力太大,幾乎每天起床都想嘔,眼見不少朋友已開展大學生活,更感到孤身作戰,幸得家人支持,才學會自我調整。他期望今年能考獲22或23分,可成功考入心儀學科。

 

  應屆考生謙仔則說,備試期間因壓力太大致不時生病,他在考試前1個月,每天溫習3至5小時,需調校鬧鐘提自己休息;又稱朋輩的說話影響他最深,「他們會話我無溫書,一聽到這些說話,我反應就好大」。

 

吳錦娟(右二)建議考生規劃升學時勿盲目跟從他人建議。

 

  青協註冊社工吳錦娟指出,6月共接獲1,500宗求助個案,比去年同期約850宗增加近半,她建議考生規劃升學時應以多角度思考,不應盲目跟從他人建議,且不要以能否升讀大學作成功準則。

 

 

紀律部隊 為最不想從事行業

 

  面對放榜,考生出路受關注。優才資源中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共訪問4,106位來自52間不同地區學校的應屆文憑試考生,發現僅約5成半受訪學生計劃升讀大學,較去年下降約3.5%,而考慮升讀高級文憑的人數則上升3.2%,當中以酒店及旅遊管理、心理學及電影與媒體藝術科目最受歡迎,法律則榮登最不受歡迎科目,困難和沉悶是主因。至於職業方面,紀律部隊連續兩年成為考生最不希望從事的行業,由2018年的21%升至今年的23%。

 

陳偉權

 

  中心總監陳偉權稱,紀律部隊的薪金和福利通常是考生的考慮因素,但由於研究於1月結束,未計算社會環境因素,又預計若日後再進行同類調查,受訪者或會因近日社會事件對紀律部隊有抗拒,甚至影響留港升學或工作等決定。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VTC #放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