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9

港大校長張翔 籲對話解紛爭

  【晴報專訊】港大昨在陸佑堂舉行校長論壇,600名港大學生、職員及舊生出席,與校長張翔對話及交流。張翔會上多次強調,不認同暴力,認為要靠對話解決問題,又呼籲參與社運的學生注意安全。

 

張翔(左)於論壇上指自己會用紙筆記下發言重點,黃程鋒(右)則用手機,笑言兩人有代溝。

 

  梁家傑獲抽中發言時,他稱曾在港大前身的香港西醫書院學習的孫中山,1923年回港大時亦曾在陸佑堂演講,認為儘管現時多數人不同意革命,但暴力有時亦會是出路。其後又問若有機會,他會如何修改7月3日發出的聲明。張翔回應稱,在現代社會,暴力不會是出路,又稱當日聲明已有相關信息,但社會只是聚焦在譴責的部分。

 

  有學生問到,在7.1衝擊立法會前,警方在6.12亦曾使用過分暴力,質疑張當日未譴責是雙重標準。張稱,若懷疑警察濫暴,應先作調查,若查明警有濫暴,他同樣會作譴責。他又稱,擔心若示威者與警方在立法會大樓內衝突,屆時傷亡便不止「打爛數塊玻璃」。

 

研以午餐會與學生交流

 

  張翔又強調,要靠對話解決問題,但有學生質疑政府沒民意授權,對話沒正當性。張回應稱,自己不是政治家,只是學者,尊重學生的觀點,亦認為可討論。

 

  有學生又問到,校長與學生日後是否要有更多對話渠道。張表示目前正構思午餐會等不同的對話渠道,具體會再作研究。至於日後發聲明前,會否多諮詢學生意見,他未正面回應,僅稱會多與普羅學生交流。早前學生爭取舉行論壇時,曾在校長宿舍外貼上不同紙張表達意見。有學生問張翔,是否有逐一閱讀內容,張稱沒全部看過,但接納和會聆聽部分對他的批評,惟不認同使用粗言穢言。他認為即使是不經意的語言暴力,亦會冒犯他人。惟他強調,不認同有學生撕走民主牆的意見,認為學生有權表達。

 

  港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程鋒在論壇完結前問張,對參與社運的學生有何建議,張稱,港大會繼續保護學生,籲他們注意安全,照顧他人,又提到大學一向不容許警察在未有事先通知下進入校園,未來會堅守有關規則。

 

 

下一頁 倡修例向台移交逃犯惹爭議 張超雄即日撤草案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大 #張翔 #逃犯條例 #暴力 #學生會 #張超雄 #楊岳橋 #連儂牆 #守護香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