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01

45人涉暴動等罪提堂 最細16歲

  【晴報專訊】周日(28日)中上環反修例示威中,警方拘捕及起訴45人,當中44人包括機師、教師、護士及學生被控暴動罪,年紀最輕者僅16歲,案件昨提堂,各被告暫毋須答辯,押後至9月再訊,所有昨出庭的被告獲准保釋候訊,期間需遵守宵禁令等。1名女被告昨缺席聆訊,被法庭發出拘捕令通緝。

 

44名被告均獲准保釋,他們離開法庭時被大批記者上前追訪。

 

  45名被告分別為29男16女,年齡介乎16至41歲,當中14人為學生;45名被告被分為4宗案件提堂。在首案中,兩名準夫婦湯偉雄(38歲)及杜依蘭(41歲)連同1名16歲女學生同被控暴動罪,控罪指3人於今年7月28日,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參與暴動。而中大學生陳子謀(24歲)則單獨被控1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控罪指他於同日在上環信德中心地下,管有1支伸縮警棍。

 

 

  另外,41名被控暴動罪的被告中,有24人被控於德輔道西近皇后街一帶參與暴動,當中任職文員的男被告莫卓煇(33歲)另被加控1項襲擊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罪,控罪指他於德輔道西28號宜必思香港中上環酒店外襲擊總督察鄧智兆,鄧為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的兒子。

 

獲准保釋 需遵守宵禁令

 

  至於餘下17名被告,則被控於上環干諾道中及文華里交界參與暴動。其中1名被控暴動罪的女被告甄凱盈(22歲)昨未有到庭出席聆訊,法庭發出拘捕令通緝,裁判官下令不准其保釋。

 

  控方申請將4宗案件押後至9月25日再訊,不反對各被告保釋,因此除缺席聆訊的被告外,其餘44人全部獲准以現金1,000元保釋候訊,期間大多需遵守宵禁令、不准離開香港,及需定期向警署報到。獲准例外處理的包括任職飛機師的男被告廖頌賢(30歲),裁判官批准廖只可因工作離港,並需每月向法庭提交工作更表。

 

逾300人區院外聲援 途經警車被襲損毁

 

7.28示威的被告昨晨提堂,法庭外有數百名支持者到場聲援。

 

  逾300名市民無懼3號風球狂風大雨,昨晨7時起到達東區裁判法院外聲援,不斷高叫「沒有暴動,只有暴政」、「釋放義士」等口號。庭內座無虛席,法院大堂及對開路面均被逼爆,到場者包括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許智峯及郭家麒及牧師朱耀明。

 

  一輛警車期間駛經被示威者包圍,用雨傘等擊打擋風玻璃,並拆走車頭一塊防護圍網,警車其後掉頭駛走。各被告離開法庭時剛掛起8號風球,聲援者夾道撑傘護送。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指警方對「非法集結」及「暴動」定義廣泛且措辭含糊,質疑旨在阻嚇市民未來參與遊行示威,或未符國際人權法中有關和平集會自由權利規定。

 

 

下一頁 天水圍假牌車 放煙花襲警署外途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暴動 #罷工 #布袋彈 #警察 #警署 #張仁良 #醫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