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06

示威者且戰且退 衝突遍全港

 「三罷」交通 大癱瘓

 

昨早有多名示威者於黃大仙龍翔道設置障礙堵路,來回行車線一度封閉。

 

  因反修例而引發的「三罷」升級行動,示威者昨晨起發動不合作運動,按動鐵路緊急掣、以身軀阻擋車門關閉、放置手推車等,癱瘓8條港鐵路線;又設置障礙物堵塞15條交通要道、3條隧道包括紅隧、獅隧及東隧,期間更不斷有市民與示威者發生口角及衝突,政府譴責不應以傷害他人的手法表達意見。

 

  網上號召發起三罷及不合作運動,由昨晨7時半起,在港、九、新界以不同方法,包括設置障礙物、破壞交通燈及以水馬等堵塞多條主要幹道,包括紅隧、東隧、獅隧及龍翔道等,同一時間港鐵多個車站有示威者趴在車門中間、以手阻擋車門車門關閉、按緊急掣等,癱瘓8條港鐵路線,高峰期有68個站受影響,至下午12時45分才恢復正常。

 

乘客對港鐵不合作運動意見不一,多人發生衝突。

 

  港鐵受阻期間,多個車站發生衝突,在油塘站有市民不滿被阻礙上班,用車站內的滅火筒噴向示威者,車廂內煙霧瀰漫;炮台山站有人阻礙列車開出,車門關上後又多次重開,月台擠滿人,有孕婦懷疑不適送院;鑽石山站有人按動緊急停車掣,列車服務受阻,有市民不滿發生口角;荔景站有示威者趴在車門中間,其後被擔架床抬走。

 

陳帆譴責行為危險

 

港鐵8線停駛後,多個巴士站昨早大排長龍。

 

  港鐵總經理(特別職務)鄭群興表示,昨自7時50分起維持有限度服務,延誤最長時間均超過5小時,東鐵線及輕鐵沿線路軌出現單車、手推車、金屬物件等雜物,有列車行駛時撞上路軌上的手推車,亦有示威者將滅火筒塞入列車與月台幕門之間等,批評有關行為不負責任及非常危險。

 

  另一邊廂,示威者從紅隧九龍入口的巴士站,搬運膠欄出馬路,堵塞多個收費站,有司機不滿移開路障,雙方發生推撞;有警員、隧道職員及司機將路障移開,5分鐘後重新通車,但約11時許,示威者再快閃堵塞紅隧;而黃大仙龍翔道、屯門公路等均發生堵路及有衝突事件。

 

  運輸署助理署長(管理及輔助客運)郭惠英表示,截至昨午有15條道路、3條隧道、8條鐵路線一度受阻,70條巴士路線需暫停或改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不合作運動阻礙路面、鐵路及航空交通運作,譴責有人在輕鐵及東鐵線路軌上放置單車或手推車等,行為極危險,可致嚴重事故,危及生命安全。他稱,市民即使對政府不滿,亦不應以傷害他人手法表達,應尊重他人權利、自由及安全。

 

私家車衝路障 的士撞人群

 

元朗有私家車司機不顧示威者以身體阻擋,駕車衝向路障,造成至少1人受傷。

 

  示威者堵路爆發衝突,元朗形點對出的青山公路元朗段,昨晨約9時被示威者用水馬堵路,有司機及乘客不滿,出現對罵場面,約10時15分一輛私家車突衝向水馬陣,部分市民以雨傘敲打車身,又在車身噴上「殺人犯」等字眼,並將司機拉下車制伏,以索帶捆綁其手腳,其後獲放行回到車上後,他不顧示威者以身體阻擋,駕車衝向路障,至少1人受傷,傷者由市民義載離開送院,警方列作交通意外有人受傷。

 

  另近3時大批示威者衝出金鐘夏慤道,期間有的士衝入人群中,有示威者走避不及受傷,的士不顧而去,現場有救護員協助。近4時沙田又有司機不滿道路被佔與示威者衝突,舉起斧頭疑似威嚇襲擊。

 

機場人員響應罷工 影響數百航班

 

不少旅客擔心交通受三罷影響,特意提早到機場。

 

  機場緊急事故應變中心昨早7時啟動,機管局表示,本港機場昨午12時起實施航班重新編配,疏導旅客,截至昨午2時已處理465班航班,77班航班取消。

 

  大批機場人員包括機組人員、地勤、空中服務員、飛機維修員等昨響應罷工,機場的資訊板顯示有多班航班取消。據機管局網頁資料,截至昨午4時半,全日共至少250班航機取消,分別為112班抵港及138班離港;另有至少11班延遲。至於今日,暫共取消23班航班,分別為18班抵港及5班離港。有參加交流團學生指,因航班取消而無法如期出發,但仍支持罷工;有旅客特意提早到機場,擔心各區不合作運動會影響交通。社民連曾健成連同10多名市民昨午到機場接機大堂外舉紙牌及拉橫額示威,並重申五大訴求;亦有年輕人向遊客講解香港社會情況。

 

  署理民航處副處長伍子安預計,航班升降量至昨晚逐步提升。對有傳有3分1民航處職員請病假,他說確實有員工請病假,但無3分1這麼多,只較平日略多,已按機制調配人手。

 

 

下一頁 前晚衝擊5區警署 警拘44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示威 #衝突 #堵路 #游擊戰 #罷工 #林鄭月娥 #玉石俱焚 #訴求 #警民衝突 #航班 #監警會 #零售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