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14

千人再堵機場爆衝突 警被襲曾拔槍

首要反抗暴力 平靜後展開對話 林鄭哽咽︰忍心將港推入深淵?

 

  歷經多區衝突,特首林鄭月娥昨早一度哽咽問示威者是否忍心將社會推至「粉身碎骨」的深淵,指現時要反抗暴力,一切平靜後會展開對話。但被多次問及是否有自主權撤回修例,均未有正面回應,但指願探望疑被布袋彈射爆眼少女。民主派批評,林鄭倒果為因,認為言論令人反感。

 

  行政會議昨提早復會,林鄭月娥會前見記者,她批評「不合作運動」在各區蔓延,包括堵塞鐵路及癱瘓機場,又指示威者以自由之名損害法治,大規模攻擊警隊及其家屬,憂慮社會將「五癆七傷」。她希望大眾放下歧見,反問大眾是否忍心將社會推進「粉身碎骨」的深淵,期間一度哽咽,認為現時要反抗暴力及回復秩序,一切平靜之後將開始對話。

 

未正面回應 有否自主權撤回修例

 

  但傳媒多次追問特首,包括是否撤回修例等,促林鄭正面回答,多次出現「疊聲」。對早前有相片顯示女子疑被布袋彈擊中右眼重創,林鄭回應認為,很多評論並非基於事實,指「相片有很多款」,一度引起記者不滿,她對示威中的所有傷者感到心痛,願意探望該傷者,又呼籲該傷者報案。

 

  至於警方喬裝及在港鐵站施放催淚彈,她指,自己不會指示警方行動,而警方已解釋,在特殊情況下不能認為警方做了不對的事,重申可循現有機制調查,再由監警會審核。

 

  記者又問到,示威者訴求清晰,林鄭是否有自主權去宣布「撤回」修例,還是要北京准許?她指中央仍認為自己和團隊有能力解決問題,已考慮各因素後回應訴求,並在過去多番重複表述。多名記者指她未回答問題,她僅表示已回應過。

 

民主派轟倒果為因 無視警隊問題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認為,今日局面正是政府拒絕對話造成,批評林鄭月娥歸咎示威者是「倒果為因」,又質疑林鄭無視警察問題,是否意味警方行動與林鄭無關,她又認為林鄭對於眼部受傷女子的說法欠缺人倫精神、令人反感。至於自主權問題,毛認為一國兩制下特首應有自主權,林鄭不敢否認,反映現時是北京治港。

 

新華社:「禍港頭目」將自食其果

 

  新華社昨發表署名文章,點名批評陳方安生、李柱銘、黃之鋒及羅冠聰等人,批評他們分別接觸美國政客及官員,「暗通款曲」、「賣國求榮」,指暴力事件是一些人引狼入室、煽風點火釀成的惡果,「禍港亂港頭目」將自食其果。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日前表示,若北京對香港示威作任何暴力鎮壓,都完全不能接受,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表聲明批評康奈爾無視事實,美國對其國內襲警毫不手軟,但卻污衊港警執法行為,是「選擇性失明」,強調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人干預。港澳辦早前形容示威活動開始出現「恐怖主義苗頭」,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發言人認為,有關說法只會刺激局勢升溫,令情況惡化,各方需要努力,嘗試達至真正對話。

 

 

下一頁 增經濟下行風險 41地產商譴責暴力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機場 #示威 #修例風暴 #警民衝突 #機管局 #國泰航空 #醫護人員 #環球時報 #記者 #暴力 #林鄭月娥 #譴責 #地產商 #民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