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15

機場獲臨時禁制令設進出管制 阻人離開或犯非法禁錮

  【晴報專訊】機場周二晚爆發激烈衝突,連日累計有近千航班取消。機管局昨日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限制示威者進入機場,預告未來暫不打算批准任何集會;法律界指違令者或被判監。警方表示已拘捕5人,強調在機場生事一般刑罰較重,最高可囚終身。

 

  機場集會演變成激烈衝突,機管局昨宣布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禁制巿民不合法及蓄意阻礙或干擾機場正常使用。根據禁制令巿民僅能在1號客運大樓入境大堂指定範圍示威。但局方昨午2時起已在客運大樓實施進出管制,限24小時內離境旅客及機場員工方可進入。

 

  多名網民昨日仍到機場舉辦「道歉大會」,期間手持「對唔住阻到你」等標語,向連日受影響人士鞠躬致歉;至晚上有部分示威者被驅趕。

 

  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說,過去5日共取消979班航班,單計前日已取消421班機,旅客處理量跌40%。他解釋禁令生效後,公眾需取得警方及局方同意,才可在指定範圍集會,但未來一段時間不打算批准任何集會。

 

機管局:短期內不批任何集會

 

  至於有旅客發現原定航班已被通知取消及暫停登機櫃位服務,航班及後仍照常起飛,林解釋,原本希望旅客勿再前往機場,但因禁區內已有人預備登機,故仍安排相關航班繼續起飛,對顯示屏資訊有時間差距表示歉意。

 

  對於未來參與機場集會是否違法,資深大律師梁家傑稱,即使聲稱去接機而聚集機場,亦需法庭判決是否接納該理由。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說,今次禁制令範圍相當闊,限制遊蕩行為,除示威者外,在機場的露宿者亦包括在內。參照2014年佔中判例,違令刑罰要視乎情節而定,可判罰款、緩刑或判監,不可一概而論,「需注意身處指定區域,亦可能干犯非法集結,不等同安全。」

 

生命受威脅 警:拔槍絕對正確

 

  此外,有警員前晚介入機場衝突時,一度擎槍指向示威者,警務處助理處長麥展豪解釋,當時警員生命受嚴重威脅,拔槍戒備「絕對正確、合法、合理」,又讚揚警員「英勇、果斷、克制」。

 

  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稱,在機場共拘捕5名17歲至28歲男子,涉嫌非法集結,其中兩人另涉襲警及藏有攻擊性武器。他指在機場違法的後果會較嚴重,依例在機場以武器等方式作暴力行為,導致他人死亡或嚴重受傷,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即使僅高舉雙手阻人離開,亦有機會干犯非法禁錮等法例。

 

  對於有蒙面警員在機場執法,警方澄清他們是機場特警,在訓練期間奉召到場,未及換正常工作服;警方亦無在機場混入喬裝警員。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指,示威者圍毆他人已構成嚴重罪行,但暫不見他們有政治或信仰目的,未必構成恐怖主義活動。

 

  被懷疑是公安而遭毆打的《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昨午出院時坦言未受致命傷。他解釋事發時未表露記者身份是為自保,強調當時已遵守在場巿民要求,未出做出違法或爭議行為,不應受暴力對待。該報總編輯胡錫進亦批評示威者做法「無恥而懦弱」。

 

  另有外電報道,泰國皇家空軍已制定撤僑計劃,擬用運輸機及客機赴港接回在港的國民。

 

 

下一頁 「燒衣」活動變激光射警署 警催淚彈驅散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機場 #暴力衝突 #機管局 #臨時禁制令 #國泰航空 #燒衣活動 #激光 #催淚彈 #警署 #港澳辦 #恐怖主義 #譴責 #軍隊 #特朗普 #旅遊業 #醫護人員 #罷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