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19

稱若駐軍出動 不損一國兩制 梁愛詩:香港未到緊急狀態

  【晴報專訊】深圳再有公安武警練兵,以粵語警告「停止暴力、回頭是岸」。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重申,現時本港情況十分接近顛覆,但出動駐軍不會破壞一國兩制,目前問題屬治安情況多於國家安全,相信全國人大不會動用《基本法》第18條,香港不會進入緊急狀態。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前日在微博轉載深圳「公安武警大練兵」片段,再次出現武警持盾及警棍,更有水炮車驅散示威者場面;期間更有武警以粵語警告︰「停止暴力,回頭是岸」。

 

梁愛詩表示香港情況屬治安情況多於國家安全。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的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昨指,《基本法》第14條清楚說港明府負責社會治安,必要時可請駐軍協助,重申駐軍出動不會破壞一國兩制。但她相信武警發放深圳灣等演練片段,不等同要威嚇市民,亦不覺得與本港近日情況有關,推測只是港人近期關注解放軍和武警資訊才有此感覺,相信演練或是為配合國慶70周年保安工作進行。

 

侮辱國旗屬小動作 未影響香港安危

 

  梁續指,現時本港情況十分接近顛覆,但未達到推翻港府或中國政府程度,認為目前香港問題屬「社會治安」多於「國家安全」,相信全國人大不會動用《基本法》第18條,宣布本港進入緊急狀態︰「相關條文要武裝起來推動港獨,幾乎進入戰爭狀態才會用。」她補充,有些人以侮辱國旗、國徽等行為意圖挑戰中央主權,但僅是「小動作」,不會真正影響香港安危,不會因此動用18條。

 

  至於應否落實雙普選,她指現應先恢復社會秩序,促港人反思若社會表現得不顧法紀,中央會否放手讓香港普選。她批評反修例活動原意是撤例,隨條例擱置已達到訴求,但不少人仍然「未醒」,以為自己正參與支持香港自由的「偉大工程」,但自由非無限制。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梁愛詩 #緊急狀態 #基本法 #解放軍 #一國兩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