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0

亂局未平 人力顧問憂失業率再上揚

中方倘對港動武 特朗普︰貿易協議難達成

 

  繼透過Twitter將香港形勢與中美貿戰掛鈎,要求中方人道處理香港問題後,美國總統特朗普首開腔警告指,中方一旦以暴力應對香港示威,美中雙方將難以達成貿易協議。有學者分析,貿易戰陷入膠著,美方或將注意力轉移香港問題,對中方構成壓力;亦有認為特的言論或能制約港警濫暴問題。

 

  特朗普周日在新澤西見傳媒,期間主動提及香港問題,警告中方若採用暴力,重演「天安門廣場」事件,要達成貿易協議將變得困難。他認為,香港問題若不與貿易談判掛鈎,可能早已有事發生。他表示十分了解香港情況,支持民主自由,希望能夠以人道方式解決。

 

外交部: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特朗普指,自己見過部分示威者代表,形容他們很好和強而有力,呼籲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示威者對話,但承認此類對話並非習近平作風,但世界也許在變,相信若習願坐下來對話,應可獲得成果,對任何人都有好處,「只要他(習近平)想,就能做到。」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引述特朗普曾指香港屬中國一部分,中方不需要建議,希望美方說到做到。

 

貿戰膠著 學者:美盼借此施壓

 

  國際關係學者黃偉國認為,現時貿易戰陷入膠著,美方不打算短期解決,或因此將注意力轉移香港問題,因事態已引起國際關注,可對中方形成壓力。他又指,美國商界受貿易問題嚴重影響,特朗普或希望藉中港問題在國內總統選舉中爭取支持。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美方以香港問題對中方造成掣肘,毋須付出代價,在談判桌上作籌碼有其優勢,但閉門談判時具體作用則不得而知。

 

  至於特朗普早前引述情報稱,中國正在向香港邊界調動軍隊,今次又提及天安門事件,是否暗示中央出解放軍機會增,馬認為,對美國人而言,軍隊武力鎮壓較易理解,不代表出兵機會增,但估計特的言論可能制約港警濫暴問題,避免對中方增添不利因素。

 

 

下一頁 深圳建先行示範區 政法委:助港解決矛盾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失業率 #結業 #餐飲業 #中美關係 #深圳 #先行示範區 #民陣 #遊行 #布袋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