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1

將軍澳連儂隧道3人被斬 1女傷者曾危殆 疑兇羅湖落網

fb Twitter 刪帳戶 稱涉抹黑港示威者 外交部︰中國人有權表達睇法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資料,香港區有470萬人每月最少登入一次Facebook,並有44.8萬人使用Twitter。(iStock)

 

  反修例衝突持續,網絡同樣硝煙四起,facebook(fb)及Twitter公布,已移除大批帳戶,指用戶涉嫌造謠及詆毀香港示威者,調查指該批用戶來自中國內地,行動更由國家支持。外交部認為,國人有權表達觀點,真相世人自有判斷,反問為何中方報道一定是負面。

 

  Twitter周一發表聲明,公布936個帳戶資料,聲稱該批用戶故意及專門針對香港試圖煽動政治不和,包括貶損本港近日示威運動的合法性和政治主張。調查指,該批用戶來自中國內地,並有可靠證據證明行動由國家支持,集體發放關於香港示威的信息。Twitter開放帳戶資料以供下載,希望助公眾學習和了解這種策略。

 

稱調查顯示與中國政府有關

 

Facebook官方上載多張截圖,顯示有專頁將示威者類比恐怖分子、形容為蟑螂,又稱他們導致護士失明等。

 

  由於Twitter被中國封鎖,以往不少內地用戶會透過VPN、即「翻牆」進入,但上述帳戶中部分是通過特定IP地址登陸Twitter,未受到屏蔽,而有類似活動的帳戶多達20萬個,由於這些帳戶違反多項政策,包括垃圾信息、虛假帳戶、協同造謠等,已全部停用,Twitter又表示,將禁止國家支持的媒體推廣自己的信息。

 

  fb根據Twitter的資料作調查,昨共移除7個專頁、3個群組及5個帳戶,來自中國一個小型網絡組織,涉嫌參與針對香港的有組織非真實散布行為,包括以虛假帳戶管理假冒新聞機構的專頁、在不同群組中刊登帖文、散布內容等。

 

 

  這批帳戶常刊登政治新聞,包括近期香港示威,官方上載多張截圖,顯示有專頁將示威者類比恐怖分子、形容為蟑螂,又稱他們導致護士失明。fb聲明指,雖然用戶嘗試隱藏身份,但調查顯示他們與中國政府有關。

 

議員︰料帳戶屬冰山一角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不了解具體情況,但指14億中國人、海外華僑及留學生有權對香港局勢表達自己觀點和看法,至於Twitter表示將禁止官媒推廣內容,認為香港的真相世人自有判斷,反問為何中媒介紹的就一定是負面或錯誤,不知為何有人反應強烈,「是不是戳中了他們某些短處。」

 

莫乃光

 

  《紐約時報》引述學者分析,指中國可能早於去年台灣選舉起已試圖透過西方社交媒體發放資訊,正試驗甚麼類型的行動有效及隱蔽。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歡迎fb和Twitter採取行動,籲續跟進,認為中國政府企圖藉此削弱國際支持,估計這些帳戶屬冰山一角。

 

下一頁 監警會擴大調查 包括元朗事件 林鄭:建構對話平台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將軍澳斬人案 #連儂牆 #Facebook #Twitter #對話平台 #監警會 #不合作運動 #遊行 #罷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