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9

亂局「傷心」4成中學大專生 中度情緒受困

  【晴報專訊】新學年將於下周一(9月2日)開始,惟反修例觸發的示威活動未止,學生情緒難免受影響,更有逾百學校的部分中學生當日罷課,大專生亦響應「罷課不罷學」。有機構自6月起共處理近500宗與近期社會事件相關求助個案,最細只有11歲,當中4成屬中度情緒困擾,部分甚至有自毁念頭。

 

反修例風波持續,不少學生情緒受影響,嚴重者看到激烈衝突發生或有人受傷,即掀起強烈反應。(iStock)

 

  近月社會局勢持續緊張,青協全健思維中心指,今年6至8月期間,共處理459宗由近期社會事件衍生的求助,主要涉及中學生和大專生,最年輕求助人更僅11歲;當中4成個案屬中度情緒困擾,漸對未來失去希望;10%更屬「高危情緒困擾」,主要是本身患情緒病的康復者,因個人情緒與社會事件扣上,致每當出現激烈衝突或有參與者嚴重受傷時,即激起他們的強烈反應,部分更出現自毁念頭。

 

準大學生被起底 長期感驚恐

 

青協希望校方會為學生,提供安全和安寧的空間紓緩情緒。

 

  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引述,曾有一名準大學女生被網民「起底」,將她與任職警察的男友合照放上網,令她長期感驚恐,甚至不願參與大學迎新營。她強調,受社會事件影響情緒的並不限於青年和學生,惟臨近開學,學生由街頭、社交網絡重投校園,帶着尚未釋懷和不穩情緒,或未能馬上適應;寄望學校可以提供安全和安寧的空間,助紓緩學生情緒。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昨宣布,將與香港中學校長會及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合作,推行社聯的「港講訴」計劃,免費支援因社會危機受創傷的人士,亦會為教職員及社工提供100場免費工作坊訓練,以便為有需要學生提供社交及情緒支援。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表示,當學生分享個人經歷,教育人士有專業操守進行保密,並尊重學生私隱,重申校園是教育機構,而非執法或調查機構,故絕不會就學生所言作出任何批判。至於開學後可能出現的罷課情況,鄧指,據了解已有學校收到學生的罷課建議書,將作出相應協調,同時亦會尊重學生及家長的選擇;但呼籲任何人士或團體不要將學生、校園捲入社會動盪的漩渦中。

 

官媒批港教師 灌輸仇警言論

 

  此外,隨着新學年開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預期與網絡「起底」或欺凌兒童及青少年個案將上升,署方專責隊伍將優先處理涉及兒童和青少年的個案。

 

  另內地《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員發表文章,斥香港有教師灌輸仇警言論,更點名批評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及理事張銳輝煽動學生罷課。葉建源稱教協早於8月16日向全港中小幼學校教職員發信,澄清教協不會擔當推動罷課角色。

 

 

下一頁 促政府本周六答應訴求 21界別擬下周一二罷工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學生 #學生 #心理情緒 #青協 #社聯 #罷工 #國泰航空 #立法會 #起底 #私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