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2

大肆破壞港鐵站 堵塞出入馬路 示威者癱瘓機場交通

游走示威區 救人不問立場 無懼受傷被捕 急救義工堅守中立

 

  反修例衝突蔓延,受傷人數不斷增加,有一班急救義工游走示威區,冒着被補及受傷風險,堅守中立原則救治生命。周六晚在太子站外,有急救員哀求警員放他入站救人;3名急救員在觀塘站因藏剪刀及生理鹽水被捕;又有急救員遭人毆打。藝術家阿東、剛中學畢業的阿希和朱仔(化名),在運動早期便加入急救隊,他們放下立場,「只想救人」,更希望香港能回復平靜。

 

(左起)朱仔、阿東、阿希3人作為急救義工,表示無論示威區氣氛多緊張,他們還可以保持冷靜。

 

  「着咗反光衣,就係急救員。」阿東、阿希和朱仔,在「反修例運動」中暫且放下五大訴求,以急救的角色參與運動。他們說,無論現場氣氛多緊張,心情還是很冷靜,因為他們目的僅為救人。急救員眼中的每個人,只有兩個身份-香港人或傷者,不論「黃藍」,警察、市民受傷都會施救。有次示威蔓延至酒吧附近,有酒客突然動粗罵人,挑起示威者情緒,雙方初時口角,繼而動武,罵人酒客被打至眼角流血。阿東及隊員馬上上前治理其傷勢,最後幫他叫救護車送院。

 

  阿東表示,作為藝術家本應發揮創意表達訴求,但示威市民已有很多,反而做急救可幫到人,「五大訴求都係想為香港好,我認同,但無嗌過口號。」

 

放下五大訴求 救人為本

 

  雖然急救員強調中立,但在示威區游走,難免被誤以為站在示威者一方,尤其近日在深水埗、觀塘有急救員被捕。阿希說若警方將急救員當成示威者會有危險,所以雙方保持一定距離。

 

  阿東則是被截查的「常客」,曾被警員截查3次。他卻認為,警察不會將非蒙面者當成威脅,一般警員並無意留難急救員,亦不屬「好想打人」的警察,但前綫的防暴警則在推進時,會推開所有障礙,不理盾前市民身份為何、不理有無傷者,但面對警察,他從未感害怕,即使搜出剪刀利器,便坦誠解釋用途,相信很快獲釋。他們反同情警員在心理壓力大的環境下工作,明白前綫警失控的原因,認為警方要加強情商訓練及接受社工輔導。

 

  作為急救員,對救不到的生命、對眼前有傷者,卻無能為力,是最大感觸。6月底一名反修例者自盡以表達訴求,3人均說,那是最傷心的時候,出席悼念儀式亦忍不住落淚,感受到那份無助和絕望感。但阿希和朱仔則說,做急救員幫人時,可助自己心情舒暢。

 

曾被拘捕 幸得家人支持

 

  朱仔和阿希剛中學畢業,社會運動為其成長路帶來變化,教他們更冷靜成熟。朱仔曾在佔中、光復上水等社運中被捕,後獲判感化令。他說,幸得家人一直支持,所以今次仍選擇在前綫奔波,「因為急救員被捕風險較少。」朱仔亦是業餘催眠治療師,曾多次為參與運動的中學生作輔導。

 

  阿希則說,以前一直認為警察是正義的代表,但近月則他在尖沙咀示威區見到路過婆婆情緒激動與警察理論,惟被警察用警棍指嚇:「喊咩喊,你唔經過咪無事!」他遂即上前帶走婆婆。他憶述,當時覺得警察對老弱婦孺都毫無同情心。

 

望社會早日修補撕裂

 

  3名急救員都都有一同樣訴求,就是希望香港早日修補撕裂,回復平靜。阿東希望回到回歸頭10年的安穩,「中共隻手唔好伸咁過」,又認為警察只要遵守應有最低武力,警民關係便可降溫。朱仔亦同意,相信若香港回到真正高度自治,衝突便減少。阿希說,最緊要香港政府關心人民,便能解決矛盾。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示威 #暴力衝突 #罷課 #港鐵 #機場 #堵路 #大肆破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