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5

按年升近倍 港人去年丟棄193萬個月餅

  【晴報專訊】中秋節將到,不少人會互贈月餅應節,但有調查發現,本港家庭去年平均丟棄0.75個月餅,推算去年全港家庭共丟棄193萬個月餅,數量較前年升近1倍。另有4成受訪者承認有使用及丟棄熒光棒,推算去年共丟棄逾4,430萬支。環團呼籲市民以環保簡約方式過節,減少浪費。

 

調查指,去年有8成受訪者以其他行為代替送月餅,包括請吃團圓飯及陪伴一起賞月等。(iStock)

 

  綠色力量在去年中秋節後三個月及今年中秋節前一個多月,以街頭問卷形式進行中秋過節習慣及消費調查,分別收回332及342份問卷。

 

逾4400萬支熒光棒成垃圾

 

  在去年調查中發現,受訪者的家庭去年平均食用7.7個月餅,並丟棄0.75個月餅,推算全港家庭去年合共丟棄近193萬個月餅;較前年平均丟棄0.38個,推算合共丟棄逾97萬個月餅升近1倍。有4成受訪者稱,丟棄月餅原因是過期。

 

  另外,去年有41%受訪者的家庭曾使用並丟棄熒光棒,是6年內的新高。

 

  當中每個家庭平均丟棄41.8支,推算全港家庭去年中秋節共丟棄逾4,430萬支熒光棒,較前年逾3,000萬支更多。

 

  今年進行的調查則發現,近3成受訪者預計今年會收到多於實際需要的月餅,料平均多出6.7個,約5成半人偏向不喜歡獲贈月餅。另有7成半人表示不會玩熒光棒。

 

環團籲市民簡約過節

 

  綠色力量亦在市面調查7間主要月餅生產商,發現僅1間推出環保包裝,但其他生產商有使用較易回收的包裝物料,認為情況已算改善。

 

  另有5間生產商有出售散裝月餅,惟售價平均較盒裝貴,最大差幅達2成半,變相不鼓勵市民購買。

 

呂德恒

 

  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恒稱,去年丟棄的月餅及熒光棒數目回升,估計是市民雖有環保意識惟未能真正實踐。他稱,送贈月餅過多只會造成浪費,建議可捐贈至回收月餅的慈善機構,同時呼籲市民簡約過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秋 #月餅 #環保生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