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1

社會衝突破壞互信 專家憂自殺率升

  【晴報專訊】昨日為世界防止自殺日,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估測,2018年香港自殺率為12.2,即每10萬人中有12.2人死於自殺,較2017年微跌。但專家指出,近期的社會衝突事件,破壞社會互信和人際關係,憂慮若衝突持續,會產生不良效果。

 

專家認為現時整個社會都不開心,擔心若情況持續,或對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iStock)

 

  據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估算,2018年香港整體自殺率為12.2,即代表香港每10萬人中有12.2人死於自殺,較2017年的12.8為低。但年輕人的自殺事件引起關注,15至24歲青少年的自殺率由2012年的8.3,上升至2017年的10.4,但去年則下降至估測的9.5。

 

葉兆輝

 

  近期社會經歷衝突事件,該中心總監葉兆輝承認,現時「整個社會都不開心」,擔心如果情況持續,可能會對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對未來自殺率產生不良效果。他指出,持續的爭議、大量的資訊加上假新聞的出現,令社會的互信和關懷「一筆勾銷」,甚至有人不敢到醫院求醫。

 

轉發信息前應作思考

 

  葉兆輝建議,市民轉發信息給他人前,應思考對接收者是否有幫助,並建議家庭成員應放下政見,重視彼此關係。他又呼籲有需要人士應及早求助,中心轄下平台「Open噏」及其他機構近月積極聯絡有需要的年輕人,強調「尋求幫助並非弱者的行為,而是勇者的行為。」

 

  據世界衞生組織發表的最新報告,每年約有80萬人因自殺死亡,即相當於平均每40秒就有1人死於自殺,比死於戰爭、兇殺、瘧疾及乳癌人數還要多,超過一半人的年齡平均低於45歲。目前制定防止自殺相關策略的國家只有38個,仍屬太少,籲各國採取措施作預防。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自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