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30

前列腺癌檢驗新技術 減少感染

  【晴報專訊】前列腺是男性的生殖腺,負責形成精液,如前列腺細胞異常生長,便可形成前列腺癌。傳統的診斷方法會利用超聲波,經直腸抽取前列腺組織作檢驗,惟患者有機會感染直腸細菌引致併發症。北區醫院於去年引入經會陰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大大減低感染機會。

 

羅家麟醫生(左一)表示新界東聯網已全面以新技術取替傳統做法,病人鄧先生(右二)表示新技術比傳統做法減少痛楚。

 

  前列腺癌患者以60至70歲男性居多,傳統診斷前列腺癌方法會利用超聲波經直腸,用幼細的針管抽取前列腺組織作檢驗;惟此方法較易令直腸細菌進入血液引致感染,有機會令患者發燒、大小便出血,情況嚴重更須留院及進食抗生素一星期。此外,因做法不經由皮膚,較難為患者麻醉,病人在過程中需忍受一定痛楚。

 

病人:檢驗時幾乎無痛楚

 

北區醫院於2018年引入經會陰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可提升診斷的準確性。

 

  北區醫院泌尿科團隊參考外國做法,於2018年引入經會陰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驗技術。醫生在會陰、前列腺及附近組織局部麻醉,於會陰左右兩邊刺入引導管,從而抽取24個組織樣本檢驗。

 

  現年65歲的鄧先生於兩年前發現前列腺指數偏高,北區醫院團隊為他經直腸抽取組織作檢驗,他形容整個過程「好痛好辛苦」,亦有發燒及大小便出血;雖然檢驗結果顯示沒有患前列腺癌,唯一年後覆診時,指數仍然異常,醫生今次以新技術為其抽取組織,他稱,「第2次檢驗幾乎沒有任何痛楚、術後第2天已可落床打麻將。」

 

  新界東醫院聯網泌尿外科副顧問醫生羅家麟表示,院內統計首100宗經會陰穿刺的方法所得出感染機率為零,相比經直腸穿刺有百分之四機率引致併發症,新技術的感染機會大大降低;且傳統方法無法抽取前列腺前端及邊緣的組織,難以保證診斷結果的準確性,新技術則改善了相關問題。現時新界東聯網已全面以新技術取替傳統做法,而瑪麗醫院、瑪嘉烈醫院及屯門醫院亦已投入服務。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前列腺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